說謊

今天的心情冰冰涼、冷颼颼,剛好跟外面的天氣呼應著『冷酷無情』。這幾天跟爸媽通完電話,有一種說不上來的感覺,一種好熟悉又好不陌生的失落感。一直以來,我在家人眼中就是一個長不大的孩子,他們有事情的時候第一時間一定不會想到我,一來是覺得我是家裡最小的也幫不上什麼忙,再來就是覺得我遠在天邊也救不了近火,所以,有時候跟他們通電話總覺得自己離他們好遠好遠,而他們的生活裡其實早就習慣著沒有我了。他們顯少過問我的生活?也從來不會關心我開不開心?所以,每次打電話回家我都聽著他們說著近況,就算很多事情我已聽過好多遍了,一樣靜靜的聽著,因為就算沒有話題,也不會有人主動問我的過得好不好。老公說,這一切是因為我把自己包裝的太好,一副永遠沒煩惱、快樂的不得了的樣子,所以沒人會覺得我有被關心的需要,是這樣嗎?懂事的人就必須一輩子裝堅強嗎?我不是不需要關心,只是,來美國久了,已習慣報喜不報憂,因為,我的煩惱他們不會懂也幫不上忙,他們不知道我面臨的是什麼狀況,反而因擔心會責怪起我的無能為力,或者不夠積極,與其讓他人來加重自己的不適,我選擇什麼都不要多說。

其實,生活在異鄉,無力感與孤寂感如影隨形,酸甜苦辣也只有自己最清楚。我跟老公為我自己的家努力著,我們知足感恩,不跟他人做比較,只求生活踏實快樂,哪怕再小的事情也可以成為一天生活中的小確幸,我想這是在台灣忙碌生活中很難得到的平靜與滿足。每天晚餐時間,大寶最喜歡全家人一起分享一天中最快樂的時刻,聽著他們說的話,總覺得孩子的快樂好簡單,純粹的溶不下一點雜質。反觀自己常常一天煩悶的心情到要分享時,什麼也說不出來,為什麼大人的世界就得變得如此,那些簡單的幸福感無法如孩子般隨手可得,總因為自己長大了,把多樣的煩惱與那些憂鬱、不開心都自然而然的合理化,如果這時兩個孩子又鬥起嘴來,很快的就會被貼上不夠貼心的標籤。心靈空空的好想跟人說說話,但真的有機會說出來時總是繞著圈子說不到重點,我不知道別人會不會也有這種感覺,我自己是常常面臨這樣的問題。我想我的內心藏著很多的故事,很多自認為的委屈,有著一言難盡的苦惱。那樣的心靈如同一個黑洞,深不可測,連我自己都害怕再次跌進去。曾經,我想過找心理醫生治療過去的傷痛,又或者說這算不上傷痛,更像是一種思想偏差,我也不清楚。也許從小到大,我一直得不到我想要的關心,久而久之,我只能告訴自己要更愛自己,不要去期待他人給的可能性。而內心的黑洞也因為缺乏某些元素,乾枯不已,所以,比起他人,我需要更多、更強烈的愛來填補這一切,但到目前為止,我不知道我該怎麼做,或有誰有什麼更好的方式能讓這一切轉變,所以,只能繼續武裝起自己,假裝一切都很好,堅強成為我一輩子不斷說的謊。。。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