肚子小天使

每當寶貝準備挑食時,他爸總會在一旁助她一臂之力的說 不好吃嗎?你不想吃嗎?”,這時聰明的寶貝就會順著爸爸的話接著說 是阿,東西不好吃,我不想吃!”,然後,把食物往盤子裡一擱怎樣也不願多吃一口,這是我家寶貝「以前」吃飯常常出現的挑嘴模樣,看了很不順眼。並不是說我作菜就硬要家人都說好吃,我承認有些菜我自己也覺得很不怎麼樣,但是每道菜都是經過清洗再清洗,調味適中,烹調適度,也許美味不夠但保證衛生又健康。小孩就像張白紙一樣,看過的事情不多,當然,嚐過的滋味也很有限,會挑食的小孩其實都來自大人給的特權,就像老公一樣給了寶貝挑食的漏洞。為了抑制這種歪風繼續蔓延,我已嚴重告誡老公不准再幫女兒找藉口不吃這不吃那的,他反問我 那要怎麼做?”好的! 就讓我來告訴你要怎樣讓寶貝一口口吃下她原本不碰的青花菜與木耳,如何扭轉她從死忠的香菇迷到願意接受各種食物的萬人迷。

追究孩子挑不挑食的源頭其實是父母本身,如果父母們自己這個也不吃那個吃了怕胖,那要怎樣正確教導孩子飲食觀念,如何以身作則?我與老公基本上是很好養的一對夫妻,我們很珍惜食物,老公除了不愛吃加工後的丸子,我不愛吃過度油炸後的食物,我們倆嚴格說起來沒有挑食的壞習慣。因此,我無法接受寶貝因為不熟悉某樣食物而馬上把它列為拒絕往來戶,所以我會跟她說 每樣東西都要試,吃進去咬咬看真的不喜歡再說,一開始她總是勉為其難的張開嘴巴等我把食物放進去就馬上吐出來說 我不喜歡,我知道她根本沒嚐到那食物的味道,她的抗拒純粹來自於陌生的排斥感,但我絕不會免強她第二口,取而代之的昰在她面前不斷的吃著那樣食物,一邊吃一邊說 好好吃喔,寶貝,你知道什麼人愛吃這樣菜嗎?” “白雪公主(任何她愛的卡通人物)” 或者我會說 你知道媽媽為什麼這麼愛吃這樣菜嗎?”“因為吃這樣菜會讓皮膚變的好漂亮喔(理由可以列推500)”,通常在我這樣不停試吃兼言語洗滌下,寶貝會主動跟我要她剛剛拒絕的食物,而且不只一口,是一口接一口。父母該扮演的角色不就是如此?!我們應該帶領著孩子往正面的方向思考,讓他們試著去體驗不同的人事物,而不是害怕他們受傷遇挫就先告訴他們 苦瓜苦苦的,你要試一口嗎?” “這東西很酸,你敢吃嗎?”,每個人的味覺都該有決定他們自己喜好的權力,不論是大人,還是小孩。

寶貝愛看書也愛聽故事,所以,另一個方法讓她乖乖吃飯就是講故事,我最常講的故事是「肚子小天使」。這個故事是從汪培珽老師書中學到的,但我把它更加發揚光大,從一開始寶貝半信半疑,到現在每次吃完飯她總要我把頭貼在她肚子上聽聽小天使們說什麼,我想她開始在乎著那些天使們的回應啦! 「肚子小天使」故事大概就是說寶貝肚子裡住著好幾個可愛的天使,每天寶貝吃什麼他們就跟著吃什麼,所以,只要寶貝不肯吃飯,我就會說 你可以不吃飯,但肚子裡的小天使會餓耶,那你可以幫他們吃一點嗎?” (寶貝是一個有愛心的大姐姐,所以聽到小天使餓她會心疼,就乖乖吃了) 。但如果遇到她不愛吃的花椰菜該怎麼辦? 我會說 媽媽肚子中的天使最喜歡吃花椰菜了,你知道為什麼?因為花椰菜吃進去後天使就可以把他們拿來種花,這樣他們除的吃飯外還可以種種花,生活就不會那麼無聊,而且,花開的越多可以幫助你便便不會臭臭喔”(這招顯然也奏效,寶貝吃了好幾口花椰菜)。有時,餵她吃麵,我會一邊編故事哇,肚子裡的小天使現在都好開心,他們拉著妳吃下去的麵條盪來盪去,因為等等你要喝湯,他們就可以一邊盪鞦韆一邊在瀑布邊玩,大家好開心阿,看著寶貝水汪汪的大眼望著我,一口口吃下手邊的麵條,故事就越編越起勁。每次只要使用這方法,寶貝總會捧場的吃完手邊所有的飯菜,但我必須說這方法需要有強大的耐心與天馬行空的想像空間當後盾,加上三不五時督促著每口吞嚥的速度,不然,只會發現故事已講了八百萬個怎麼還沒吃完一碗飯,越餵越火大。

當然,新鮮的食材搭配多樣化的烹調方式,也昰讓寶貝學習不挑食的關鍵之一。我一直朝著傳說中那個媽媽的味道努力著,雖然到目前為止她還是覺得不管餐廳的食物怎樣製成的都比媽媽花了幾個小時完成的一頓晚餐來的美味,但給她連續三餐外食後,她也會囔著想吃我煮的飯跟蒸蛋。小孩不會說謊,也不會裝模作樣,所以,當寶貝大口吃著我煮的飯菜喊著「好好吃喔」,我相信那是真的,也自動把這句話列為明天更進步的啟動力。

這些方法不一定會在每個小朋友身上起良好的作用,畢竟每個孩子有著他的獨特性與接受性。但我相信,沒有一個孩子是生來就懂得挑食的,也沒有一個孩子抗拒的了父母滿滿的耐心與愛心,所以,請不要自動幫孩子挑開她不愛的食物,也不要把自己的飲食偏好套用在孩子身上,更不要因為孩子愛甜食就一昧著配合她。

總之,沒有挑食的孩子,只要挑食的父母。改變,從父母開始

4 則留言 :

maolung0588 提到...

教養小孩就像經營一個企業,長期投資,小心經營,未來紅利將無可限量,you can make it,

Alice 提到...

that's a great attitude! You are doing a great job! I guess Chin Ming helps a bit too... :p

SandyHo 提到...

yup, he did! I just have too many stories to share, so forget to mention his part, haha!!

布丁媽 提到...

非常佩服你的觀念 孩子本來就是可塑性很高的一塊黏土 也是父母的一片明鏡
與其什麼都"假民主"的讓孩子去決定
(個人一直覺得那是為了父母方便而發明出來的一種說法........)
還不如先誘導孩子去領會箇中之祕
這篇文章真是發人深省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