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就是愛炫耀 Part 6


王翰 涼州詞 

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飲琵琶馬上催。醉臥沙場君莫笑,古來征戰幾人回

你也許好奇給小孩念這些她根本不懂意思的唐詩到底有何意義?!說真的,從小到大就我們自己學習的經驗而言,又有多少東西是在完全了解的情況下輸入記憶體的?我並不認同小小孩必須如此認真看待學習這件事,更不認為教導者必須負起解惑的所有責任,很多東西是值得孩子自我咀嚼,很多過程是值得孩子自己摸索的。與其教會她念的每字每句到不如讓她大量的聽與說,直到她自己在某個字句中得到了共鳴或者某個聲音勾起靈魂中的因子,有了深入瞭解的動機時再適時的指引她去的方向也不會太遲!

我不知道寶貝會願意這樣背誦唐詩到什麼時候?也不確定什麼時間點這些唐詩會完全被她遺忘?但我相信這樣的過程是值得她長大後自己回顧與回溫的。所以,我們會繼續努力著也請大家為她鼓鼓掌喔!

寶貝晉級到25個月的階段啦~這時候的她

影子
有時候自己沒注意到的生活小細節現在通通可以在寶貝身上驗證,她就像一面鏡子反映著我的一舉一動。我很不喜歡當個馬後炮的媽媽,對於孩子作的事情總是以 你看,我跟你說了吧,不要這樣做….”我也一直認為這樣的話不會從我嘴裡迸出,直到有一天,我從寶貝模仿的動作裡看到了這樣的情形。那天下著雨,我要寶貝下車後不要玩水直接到門口等我拿東西,但哪個小孩不對雨水動心,所以她趁我還沒到達前玩了水外套都濕了。我還來不及說她,她自己先開口說 你看,全身都濕了吧,媽媽就跟你說不要這樣了吧?!”(還學我皺起眉頭),本來真想唸她幾句的卻被她這樣一搞肚子都笑疼了。

公平的愛
寶貝的個性有一點跟她爸很像就是「嘴硬心軟」,就像我每次跟老公撒嬌說要去哪、要買什麼東西,他都會說 再看看 可能沒有時間耶讓我當下很失望,但其實他早就把我的期待放入名單中的第一順位,就算當時真的沒辦法達成,他也會想辦法去實現它。那天,寶貝把她過年的壓歲錢從小豬撲滿拿出來裝在巧虎的紅包袋裡轉送給他爸爸說 爸爸,父親節快樂!” (小孩果真活在自己的世界裡!!)我在一旁看了就說 那媽媽沒有嗎?” 她搖搖頭 沒有錢啦,都給爸爸啦!”,後來我厚著臉皮又跟她要一次,她勉強的指著牆壁上的字卡說 好啦,這些字卡送給你!”(然後轉身跟她爸繼續躺在沙發上戀愛著)我摸摸鼻子走出房間上網,過了不久就聽到她跟爸爸說 "爸爸,那你跟媽媽一人一半,好嗎?”,然後就拿了另一半的錢跑出來拿給我。我反問她說 你把錢都給了爸爸媽媽那你自己?” 她回說 我還有很多阿!”(媽媽我怎麼都不知道??) 我知道女兒很愛我也愛她爸爸,雖然跟她爸一樣常常口不對心,但謝謝你們的愛。

什麼跟什麼
我跟寶貝坦承相見連上廁所也不例外,有時候我沒關門她跑進來幫我關門順便遞報紙,有時候她就坐在旁邊的小板凳說要陪我聊聊天。最近的她迷上把電燈關掉把門鎖起來,每次只要她一有這樣的舉動我就會裝哭說怕黑,她會馬上跑到我身邊抱著我說 媽媽,不要怕,我保護你,每當我裝的越怕她就玩的越起勁,不管手邊正忙著玩什麼一定會放下跑到廁所保握住每次「戲弄媽媽」的機會,只要聽到她說 不要怕,我保護你就覺得又好笑又好窩心。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