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是愛分享

*禮貌小超人
寶貝一像對賦予教育意義的童書沒興趣,之前從台灣訂了「打針才不可怕呢」跟「蛀牙蟲家族大搬家」這種以詼諧故事引導小朋友打針與刷牙重要性的童書完全吸引不了寶貝的注意,聽不到三頁就心裡有譜後面要演哪齣戲,強行的把書闔起來不願意再看。之後,看到這一系列「教導」書籍: Teeth are not for biting, Hands are not for hitting, feet are not for kicking, tails are not for pulling, germs are not for sharing, Sharing Time, Manners Time, Listening Time作者: Verdick, Elizabeth Heinlen, Marieka (ILT) ,我直覺反應就是寶貝一定也不愛, 沒想到她超喜歡的,而且每本書都一看再看。如果你剛好也想找些教導小朋友生活常規的童書,這一系列的書籍是不錯的選擇喔!

*來旋轉吧
有天我在房間換衣服時眼睛瞥見寶貝在客廳一個人把單腳舉高高的轉圈圈,詢問後才知道她在跳芭蕾耶,當下有點驚訝!因為我從來沒有帶她接觸過這類的活動,後來才知道是爸爸前晚唸了這本Miss Tutu’s Star 作者: Newman, Leslea/ Armstrong-Ellis, Carey (ILT)童書給她聽,她照著圖片跟著書中小女孩起舞。之後,她就愛上了芭蕾這極唯美的運動,雖然我在看過「黑天鵝」後對於台上完美三分鐘呈現所付出的龐大心酸史感到驚悚,但如果寶貝往後真的對芭蕾有興趣,我還是會全力支持與陪伴。所以,之後又在圖書館找到Amy L. Young出的一系列芭蕾舞童書Belinda Begins Ballet就是其中一本。讓孩子藉由童書來發掘這世界,甚至跟著故事翩翩起舞,一本書對孩子的影響絕對超乎想像!

*愛就是這麼一回事
Love You Forever作者: Robert Munsch
第一次在圖書館讀這本書給寶貝聽,還沒來得及問她的感受,我的心已暖烘烘的,眼淚在眼眶裡打轉著。 Love You Forever 道盡父母深刻無悔的愛,從一個年輕母親撫育嬰兒說起,經歷了令人抓狂的二歲、調皮搗蛋的九歲、變得古裡古怪的青少年、直到長大離開家人到外地工作,不論日子過得如何,母親永遠對著寶寶唱起「我永遠愛你,我永遠疼你,在媽媽的心裡,你是我永遠的寶貝~」直到,媽媽再也唱不了,場景就換成兒子將虛弱的母親抱在懷裡,唱著他聽了一輩子的歌曲也許寶貝還不懂得生離死別的感傷,對於書中的媽媽到底去了哪裡也不是這麼的在乎,但我相信有一天她會慢慢地瞭解這樣的一個過程。這本書值得大家珍藏,也值得一讀再讀。

同樣是講親情的童書,有一本算是家喻戶曉的The Giving Tree 作者: Shel SilverStein也一併推薦。愛心樹述說的是一棵蘋果樹跟一個男孩之間的故事,當男孩小的時候,樹是他最好的朋友。當男孩漸漸長大了,忙於自己的生活,遺忘了那棵曾經陪伴他的樹。當男孩身無分文的來到這棵蘋果樹前述說著自己的窘境時,樹要他把蘋果拿去變賣。當男孩跑來乞求樹給他房子時,樹讓男孩砍斷樹枝去蓋溫暖的家。當男孩說自己老得爬不上樹玩時,樹請他鋸掉樹幹造艘船出遊。當男孩老得走不動時,樹仍讓他坐下來歇腳。愛心樹之於小男孩如同母親對孩子的愛,只要孩子開心父母就跟著開心,因為孩子永遠是父母眼中那個長不大的「男孩」。

雖然兩本童書都深刻的描繪父母的愛,但The Giving Tree發行後頗受爭議,有些人還會拿此書內容來暗喻那些所求無度的下一代。所以,兩本童書比較起來我當然比較喜歡Love You Forever那種有回應的感情交流,閱讀完後有股暖流迴盪在心頭的感覺,這也是我想要傳遞給寶貝「愛的訊息」。

*越翻越樂
如果你想找一本書可以讓寶貝跟書中人物對話,Pat the Bunny作者: Kunhardt, Dorothy Meserve 絕對是你不二的選擇。書中主角PaulJudy會帶領孩子跟著他們拍拍兔子、玩Peek-a-boo(掀開Paul臉上的一塊布)、聞聞花香(書裡的花真的有香味喔!) 、照照鏡子、摸摸爸爸的鬍子、跟著Judy一起唸書(附上一本小書)、戴戒指(手可穿過書中小洞)。這本書用極小的篇幅創造了各種感官的刺激,每頁都有著不同的體驗,很適合小朋友編故事、玩樂的童書。

相反詞看似簡單卻不容易加深孩子的印象,Opposites作者: Robert Crowther將平面空間設計出截然不同且出奇不意的對比效果,讓小朋友透過立體書操作拉一拉、推一推的動作,並以簡單設計、大方配色吸引小朋友的注意力,了解概念之間的關連,現在的寶貝常常喃喃自語「open-shut」、「up-down」、「dry-wet」,學習效果讚讚讚!

另一本I Spy with My Little Eye~作者: Edward Gibbs是以「我用我的小眼睛仔細看」為開端提供「藍、灰、白、黃、橘、紅、綠色」「我是」「我住哪裡」「我有一個」為線索,讓小朋友猜猜鏡頭下的動物到底是什麼? 。作者用同色系的動物和背景,讓小朋友不論對顏色或動物都印象深刻,並結合簡單文字、觀察和推理元素,非常適合親子共讀。

*卡爾爺爺又上榜啦
之前介紹過的幾本書:Brown Bear裡的動物是日常生活中顯而易見的、Polar Bear裡是動物園裡的動物、Panda Bear裡是瀕臨絕種的動物,而這次要介紹的 Baby Bear, Baby Bear, What Do You See?是藉由卡爾老爺爺特殊的拼貼動物帶領孩子再次享受小熊寶寶尋找媽媽途中遇到的每隻北美原生動物。寶貝一向對卡爾爺爺的書愛不釋手,但北美這樣罕見動物對寶貝而言實在是太陌生了,所以,一開始我是邊講故事邊上網找圖片或影片來加深印象的,而我自己也從中學會了好幾個罕見的動物名稱,嘻~

老爺爺的另一本書Rooster’s Off to See the World是藉由公雞想要到外面走跳探索世界說起,沿路遇見了一些動物朋友並邀請他們加入「探索世界之旅」行列,先由一隻公雞開始,接著二隻貓、三隻青蛙、四隻烏龜、五條魚…直到黑夜來臨,他們才發現沒有地方住也沒有準備食物、於是大家有了想家的念頭。由魚開始離開行列、接下來是烏龜、青蛙、貓、最後連公雞也回去自己的窩。這故事可以用來引導小孩數數與認識動物,也與寶貝之前唸的韻謠Five little monkey jumping on the bed有異曲同工之妙!

*無法歸類的好書
David Gets in Trouble作者: David Shannon只要看到大圓臉、小眼睛的David 就直接放入購物袋就對了,因為這個醜不拉機、頑皮搗蛋鬼是我家寶貝的最愛。對於David的頑皮行徑讀上八百次也不厭倦(我閉著眼睛都可以說完整本故事),而且對於David上課忘記穿褲子這件事也可以笑個八百次也不嫌累。David每次闖禍後總會說「It’s not my fault (那不是我的錯) 」也成了寶貝的口頭禪,但她真的犯錯時卻忘了使用(哈哈哈!) 藉由這故事我也讓寶貝知道不管做錯什麼事道歉是最好的解決方法,不斷的找藉口只會讓自己難受不勘,反而負責任的說聲對不起才是王道。

一下介紹太多書了,寫到這裡我頭皮都麻了,好,最後一本….The Snowman作者: Raymond Briggs 一本非常適合親子共讀,無文字卻有著豐富溫馨圖畫的童書。故事的內容大意是這樣的: 一個小男孩在寒冷的冬夜遇見一件神奇的事,自己親手做的雪人竟然動了起來還跟男孩變成了好朋友,男孩帶他認識他的家、教他看電視、穿爸爸的衣服、一起玩耍一起分享喜樂只是故事的結局是太陽出來了,雪人也就融化了,地上僅剩帽子、圍巾、裝飾用的煤炭...也許有人覺得這樣的結局有著淡淡的悲傷,也或許這樣不完美的結局反而讓孩子印象深刻。 這本書有著相關的舞台劇與動畫影片與歌曲,有興趣的人可以上網瞧瞧。

分享告一段落,收工!

2 則留言 :

maolung0588 提到...

這麼小就可以看這麼多童書,有這麼用心的媽媽,Chloe太幸福了!

Yica 提到...

每次看你分享的書都覺得好棒喔 非常用心 對我也很受益 謝謝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