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媽媽

我奉行已久愛的教育理念在大寶慢慢長大後有逐漸瓦解的跡象,原因是大寶越來越有自己的想法,有些事情講了好幾次她不知道是聽不懂還是不想聽懂,總是犯著相同的錯誤;有時責罵她就倔將的來個大反抗,每每都讓我有拿起棍子的衝動。只是,我終究還是忍下來了,變相的提高音量怒吼式的來宣洩壓力與不滿,我知道怒吼媽的樣子應該不怎麼好看,我也知道怒吼只是暫時的壓制小孩的反抗,這樣的溝通方式對小朋友的心靈發展絕對有弊沒利,但在那當下,除了怒吼我別無選擇。

好笑的昰,怒吼之後我不清楚大寶到底反省了多少,但我卻對於自己得失控表現懊悔與難過。好幾次都在情緒平復後想跟大寶道歉,但基於某方面的堅持與不太確定這樣的低頭是否妥當而讓這樣的不舒服感不斷的困擾著自己。直到有一天我問大寶:

:媽媽問妳,每次媽媽罵你,你會不會很討厭我?
我想她應該會回 不會阿!”,可是她說
大寶:會阿,我很不喜歡你這樣,我希望你當個好媽媽。
:可昰,你知道媽媽罵你是因為你做錯事情,不昰因為媽媽不愛你,對吧?!
大寶:我知道,可是你可以好好說,不要那麼大聲。
:好,媽媽知道了,那我們來做個小約定,以後媽媽好好跟你說時你就要聽話,不要讓媽媽生氣用罵的,好嗎?
大寶:好,我知道了。

這昰在一個非常溫馨的午後時光母女之間的小約定,說真的,我不知道這樣的約定到底能不能被遵守,或者說到底能被遵守多久,但在那當下,我知道,我的怒吼樣已在大寶心中留下了不好的記憶。我不希望大寶以後也用著同樣的方式處理自己的情緒,也不希望大寶在這種負面思考下變成一個壓抑的小孩,更不希望我們之間成為你說我聽的單向溝通。希望她能成為一個懂事聽話的孩子前提,也許是該從我這邊先打好根基,學習尊重自己的孩子是個獨立有思想的個體,常常聆聽她心裡的聲音,用著她能接受的方式與她溝通,懂得放下身段,該舉白棋時就坦蕩的讓她知道媽媽也是會犯錯的,這樣一點也不丟臉。希望這樣的改進可以讓怒吼媽快快轉型成功,成為大寶心中的 好媽媽

母親節前夕,還寫了這篇反省文,我應該算是半個好媽媽吧!(不要臉的逃走….)

大寶在學校做了一個小花瓶送我當母親節禮物,剛好幫二寶照了一張帶著花圈的照片,好想把這二朵可愛的小花通通放在我的花瓶裡獻寶!!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