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照不宣的默契

我不記得自己是從幾歲開始知道聖誕老公公的真實故事,但我猜想應該是很小很小...小到我完全沒印象,因為,我的爸媽根本懶得跟我們說這個謊,又或者說當時家裡的環境只要能把孩子餵飽顧好就已經好棒棒了,還談什麼編織夢想之類的空話,那是給有美國時間的人才做的事。的確,美國人普遍很吃這套,每年從10月份開始,到處店家忙碌著佈置舖貨,先是十月份的萬聖節可怕裝飾,再來是十一月份的感恩節溫馨擺設,接下來就是十二月重頭戲『聖誕節』,家家張燈結彩,配上歡樂音樂,讓人踏進店家馬上感受到濃濃的過節氣氛,這時不管買什麼好像都很合理,狂買在這個特別的日子裡像是瘟疫般蔓延,就算不是為自己買禮物,好像也得為他人的快樂添點什麼才是對的。

我們家兩個寶貝從出生開始的每一年,我們不停的在他們童年記憶上撒滿歡樂色彩,用盡心力讓他們相信聖誕老公公如童話般美好存在著,雖然我跟老公從小沒感受過這樣的善意謊言,但入境隨俗吧!總不能別人家的美國娃娃每年說著聖誕老公公的出現,只有我家娃娃一直吐槽別人。又或者,別人有著滿滿的聖誕禮物可以拆,知道真相的人卻只能裝成熟的當作什麼事都沒發生一樣。有一年回台灣過暑假,兩姪女跟孩子聊天時提到聖誕老公公是否存在這件事,他們很務實地用著過來人的口吻告訴寶貝們聖誕老公公根本不存在,所想像的聖誕老公公其實就是爸媽的化身。雖然,二個寶貝一直試著維護他們深信不移的那個美麗寶塔,但我不得不說,因為那次的文化衝擊,他們的信心的確動搖了。回美後的那一年,他們翻出了我過往的包裝紙問我說,為什麼你的包裝紙會跟聖誕老公公用的一模一樣?世界上真的有聖誕老公公存在嗎?我知道他們應該也猜到真相了,雖然,我試著用更多方式守護這事的存在性,但我知道,他們心裡大概也知道這是怎麼一回事。

接下來的聖誕節,就像是一個心照不宣的默契,我依然是那個負責採買、包裝禮物的小精靈,聖誕夜我們依然為聖誕老公公做餅乾、準備熱牛奶,老公依然負責吃掉那份愛的點心,然後代替聖誕老公公回信給孩子,孩子依然期待著屬於他們的驚喜與聖誕早晨拆禮物的快樂,就這樣,一年一年歡樂的過節著。只要這假象不被揭開,我們都會刻意的營造下去,只要他們願意配合演出,我們就會一直努力把聖誕老公公的角色演好演滿,直到有一天,孩子要我們不用再演了,那就是我們功成身退的時機。希望他們心裡永遠留有一塊柔軟之地,那份柔軟是因為曾經有人用心的守護,所以,當有機會時,他們能試著當別人的聖誕老公公,把禮物與歡笑帶給更多需要的人,讓這份愛傳承下去,我想這樣一來就是對小心翼翼保守秘密、努力多年的『聖誕老公公』來說最好的回禮。

照片所有權~Sandy的小小世界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