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的心

一晃眼又過了一個禮拜,總覺得每年到了年末,時間總是飛快地轉著,一個節日接著一個,大家好像也都無心上班上課,享受著節日的氣氛,期待收送禮物的喜悅,與親朋好友團聚一起的歡樂時光。 往年的感恩節,我們都在不同的朋友家過上,今年,想換個方式,找朋友來家裡一起過節。原本想挑戰烤個大火雞然後美美的擺盤一下,但實在沒有接受失敗的勇氣,很擔心因為幾張美圖,要承受接下來好幾天望著剩下來的火雞肉不知所措。與老公討論了幾個方案後,加上大寶一直想試試美國味勝過熟悉的中式烤鴨,於是,我們決定在美國餐廳訂了一個半成品的火雞腿加上一些傳統配料,然後點上幾道辣辣的中國菜,來個簡單的中西合併大餐,結果,火雞腿出乎意外的好吃,很受歡迎,完全不用擔心要吃個好幾頓,中國菜的辣度神奇的與美國菜中合的恰到好處,與朋友開心得飽足一餐,雖然沒有大火雞應景、擺盤也不夠完美,還是很溫馨的一頓晚餐~💕

以前的我不太懂感恩節的意義,說到這節日腦子裡除了浮現大火雞模樣外,沒有其他特別的感覺,直到今年在家過節,我終於有了一點想法,也慢慢理解這個節日存在的重要性。那天在飯前我原本想請大家分享一下這一年來要感謝的事情,卻因姐妹倆安排的特別節目,每個人都有一個關於感恩節的小謎語可以猜,所以玩著玩著也就忘了飯前說過的這件事。於是,利用隔天早餐時間繼續這個話題,我開場說了感恩節的意義,然後請姐妹倆分享他們想要感恩的人,姐妹倆一口同聲的說他們都很感謝他們的老師,因為教了他們很多東西,然後我接著問還有其他要感謝的嗎?他們搖搖頭,我有點失望,決定以身作則,我把這一年來想感謝的人事物全說了一遍,感謝著孩子的乖巧、先生的努力,與爸媽的存在等等,接著換先生說了一段頗為感人的小演說,然後,我再度把風向球抛回給孩子,大寶很識相的接了球說:她很感謝我家的三寶狗狗帶給她很多歡笑。聽完後我開玩笑的示意要走人,因為完全沒有聽到自己想要來自孩子的感謝,雖然說是開玩笑,其實是失望與自嘲摻半,畢竟孩子就是純真,想說什麼就說什麼,也許在他們心裡父母的愛是再理所當然不過的一種存在,所以,不管怎麼絞盡腦汁也不會想到感謝爸媽這塊。

我開始納悶感恩節這節日在學校是怎麼樣被教導的,西方人看待感恩節就類似中國新年,家人團聚的時刻。小時候的我們總被教導著要尊重長輩,懂的惜福感恩,所以,在傳統的教條裡,不管任何事,我們一定得學會最先感謝的就是自己的衣食父母,沒有他們怎麼會有我們,但從孩子的回答裡,我感覺不到這樣的認同感。於是,我只好當起個囉唆的討厭鬼,不管他們到底聽進去多少,文化差異有多麼南轅北側,時時心存感恩的確是件很重要的事。畢竟,沒有爸媽的餵養,孩子根本沒能力好好的生活下去;沒有爸媽的幫忙,孩子根本沒辦法好好受教育,不是嗎?藉由這樣的日子,好好回顧過去一年來的生活點滴,適時的給予他人讚美能振奮人心,心存感恩能美化人生,這也是為什麼感恩節對大多數人而言有著強大存在的必要性,因為在這天許多的心靈會因感恩之心得到修復與提升。好的人生觀從好的習慣開始,好的習慣不管世代如何交替一樣得好好傳承下去,『感恩的心』就是其中之一,是一樣從九歲到九十九歲都值得培養的良好思考習慣!

感恩節過後,接下來就是一年之中的重頭戲~聖誕節啦,聖誕樹一佈置起來,滿滿的儀式感都來了..

照片所有權~Sandy的小小世界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