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難修的課程

今天我想寫個比較沉重的議題,是一個這陣子一直聽到的一些事情,有關夫妻之間的感情變化與夾心餅乾中孩子心靈感受。現今這個社會,對於夫妻之間離異問題好像越來越能接受,對於單親媽媽/爸爸的出現也越能平常心對待,但當這些當事者真的出現在生活週遭時,我心裡感受還是難過的。我知道夫妻之間緣深緣淺不是外人能說得定的,有時候兩個人就是因為相處後才知道有多麼不適合,而且世間上最不可測的就是人心,誰能說得定此刻說的愛下一刻還算不算數?在這種速食愛情充斥的世代裡,能攜手相伴一輩子的夫妻如同神話般存在。我們從小被教育的是一夫一妻制,婚姻中除了承諾還有彼此相互扶持,但世代交替下,現在的人更敢愛敢恨,更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婚姻再也不是一張紙約束的了,只要一發現不適合隨時可以分開,就算這場婚姻中有了新的成員也都無所謂,因爲大家都認為在不優質的環境下長大的孩子也不會是健全的,所以,父母的離異反而合理化的是為了孩子好。

我看到這樣情況下的孩子的確是痛苦的,他們夾在兩個獨立島嶼中,心裏永遠停靠不了岸,更不可能用自己小小的力氣將兩個島拉近,甚至連搭上一條橋都很困難。這樣情況下的小孩就只能在自己的小小空間裡不斷的畫圈圈,自我解讀這樣的世界是正常的,直到有天他看到別人的爸媽牽手、擁抱,甚至接吻時,他的世界會產生許多疑問,不懂什麼才是對的方式與人互動,有可能他會選擇關閉自己繼續畫圈圈,又或者他會學習去試著打開心房,只是他的方式可能不是別人能理解的,不管往那個方向前進,對於這樣的孩子來說,心理都埋下不好的種子。我相信人性本善,沒有一個人真的想傷害另一個人,除非他也被傷害到。所以,兩個人決定結合在一起時,那感覺是美好快樂的;但當兩個人不快樂時,那個屬於他們共同產生的結晶,是多麼的無辜與無助?但如果因為下一代而必須把兩個沒有愛的人綁在一起,這樣的生活是不是又太過殘酷與無望?

我也會跟老公吵架,也曾有過不好的念頭,但回頭看看熟睡中的孩子,再冷靜下來聽聽自己心裡的聲音,釐清一下吵架的原因,有時真的有必要走到離婚這選擇上嗎?!當然,如果對方是背叛者或者不斷用謊言欺騙著,不忠總像一把利刀狠刮婚姻的美好,我個人也是沒辦法接受這樣的情況。人生求學路上,不管書念得好不好,婚姻都是人生中最難修的課程,也許因為如此,這堂課早已從必修課轉為選修課,甚至有很多人選擇試上或者旁聽就好。其實,我完全理解身旁朋友的掙扎點,更心疼無辜孩子的未來,但家家有本難念的經,旁人無法給予最正確的解答,何況,這樣的事情永遠沒有最好的解決方式,這也是為什麼世界上天天有著不同家庭戲碼上演著。我只希望大家在做任何決定前,都能好好仔細考慮清楚,因為,快樂是一時著,責任卻是一輩子的~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