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瓶水

當你看到桌上留了半瓶水給你時,你的反應會是如何?覺得真好,有半瓶水耶;還是,啊,怎麼只剩半瓶水?那天晚飯時,我們全家人就是討論這個議題。老公跟二寶一樣都選前者,大寶跟我一樣都屬後者。其實,這是一個容易洞察人性的問題,從回答裡可看出,二寶比較像爸爸,屬於大而化之,樂觀積極的個性,兩個人都是容易深睡型的好命人。相對的,大寶跟我的個性較雷同,是個會想很多、易鑽牛角尖型的多慮人,也就是屬於淺眠類型的人。當然,這沒有絕對的關聯,只是,套用在我家人身上剛剛好適用。

對於睡眠這事,我曾有過嚴重的失眠問題,而我的失眠應該說是來自爸爸的影響。一開始是他跟我說他有失眠問題,家裡沒人有這狀況,無法感同身受只能用說教式的方式來幫助他。那陣子,爸爸的身體狀況因長期失眠每況愈下,我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淺意識裡的擔憂也開始有了睡不著的症狀,每天晚上翻來覆去無法入睡,越想睡著就越加緊張,試了開架上的所有微量安眠藥,成效不彰,只好慢慢加重藥劑,一樣沒改善。接著試著網路上的各種減壓方式:睡前喝點小酒、精油按摩、泡澡聽音樂、看書催眠等等,通通沒用,一樣越晚眼睛睜得越大。有好幾回半夜就這樣坐在床上哭泣,嚇的老公也睡不好,日子久了,每天昏昏沈沈的,覺得自己都不正常了。這樣的情況持續了將近半年左右,後來回台灣求助於中醫治療,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有對症下藥,還是心頭上的壓力慢慢鬆開,反正失眠的問題就這樣不脛而走。

但也因為自己經歷過這樣的困境,當爸爸再度講到自己睡眠問題時我能百分之百體會他的煩憂,也許我就是上天派來分憂他的小天使,這樣的問題沒有自己走一遭,聽別人嚷嚷久了真的只會覺得煩,尤其對天天忙碌的上班族而言,睡覺時間都不夠了哪來時間搞失眠,聽了都覺得荒唐。失眠的確是現今社會的文明病,說來就來卻又趕也趕不走,我心疼爸爸到目前為止還在受失眠之苦,久而久之,他完全沒辦法體會到真正睡著的感覺。那天,我跟他說了半瓶水的故事,他聽了聽認同我給他的鼓勵,但真的要他樂觀起來的確不容易,放寬心更是難上加難,只求他想睡時能真的有得到充足的休息,那也就夠了。我無法改變自己搞操煩的個性,對自己的寬容就是學習隨時放開緊握的雙手,拋開不該有的煩惱,提醒自己多正面思考,希望失眠問題不要再度回流到自己身上~🙏

那一年我們一起到日本玩,還沒有失眠問題的爸爸每張照片都有笑容
照片所有權~Sandy的小小世界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