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月痕跡

週末是我一週以來最忙碌的兩天,陪著小孩趕作業、運動、整理花園、做家事、煮飯、上才藝課等,每次週末一結束後的星期一,我總會刻意放慢腳步給自己多一點喘息,慢慢著喝著咖啡,享受著屋子裡連時鐘秒針滑動的聲音我都聽得清清楚楚的安靜。最近照著鏡子真覺得歲月是把殺豬刀啊,雖然身邊的朋友都說看不出來我的年紀,但我自己最清楚自己的模樣。我沒想過要進廠維修,但我不得不說,女人比起男人的一生,辛苦太多了。男人經過歲月的歷練就像紅酒般越陳越香,臉上的皺紋反而成為魅力的來源;反觀之,歲月如同一把利刀狠狠地在女人臉上脖子上留下條條的痕跡,再多的粉也掩蓋不了它的足跡。有些重視自己外貌的女人會選擇與現實對抗,為了自己的顏面再痛再辛苦也願意,搞得自己臉繃的不自然,被人說成整過頭;有些人強調自然美,不刻意隱藏自己的年紀,覺得人生過得輕鬆自在就好,當然,這樣的人也得學會與皺紋和平相處的日子。

我不知道當我步入晚年時,我會是如何看待自己的外貌,我是否能欣然接受自己皮膚的鬆弛,一條條皺紋橫跨在臉上,嘴角不管再怎麼努力撐著還是敵不過地心引力的力量。到時候的我是否能像現在一樣照著鏡子微笑,還是,再也不想努力保養,難以接受慢慢逝去的花樣年華。就像我看著自己的媽媽,她總覺得該去拉拉皮一定會看起來年輕多了,但在我眼裡,她就是我的媽媽,她臉上的紋路對我來說是在自然不過的歲月痕跡,我常跟她說,她很美不需要,這不是故意說好話哄她開心,我只是覺得以她的年紀來說,她這樣的自然是最剛剛好的美,太多的科技外力只會把大家認爲的美搞得太僵太死,就算笑起來臉上一條紋路也沒有,也不會覺得特別漂亮呀。媽媽說她退休後整個人像皮球洩了氣一樣沒了霸氣,我說這樣的她更美,少了職場上的銳氣反而多了一點遲來得阿嬤該有的柔和美,這樣不好嗎?!

當然,說起別人的事時我們總能清楚明白地分析著,講得頭頭是道,但當這事在自己身上考量時,就怎樣也拿不定主意。看著別人進廠維修保養的水噹噹的,我的心也不斷猶豫著,誰不想美美的活上一回,但醫美這究竟是一條不歸路,開了一次頭就得一直搞下去,否則只會讓自己越來越沒辦法接受原本的模樣,就像開了美肌濾鏡後就很難面對原始鏡頭下的自己是同樣的道理。目前為止,我不斷的在更新著自己的情緒管理,學會與自己對話,熟悉一個能讓自己放下與開心的方式。我覺得女人的美,除了外表還有很多事情得跟著美化,我自己是從內在開始淨化,由內而外的開心起來,對我現在而言,這是一種讓自己可以更美的方式,唯有心理滿足了,外在皮囊就會像氣球般充得澎澎的,皺紋也就難以爬上臉龐,我想這是再多醫美也比擬不了的抗老回春藥~但之後的事誰也說不定,就只能邊走邊看嘍...

兩年前與媽媽在飯店的自拍照(漂眉後的第一天)
照片所有權~Sandy的小小世界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