吵架藝術

多年來與老公相互磨練下,我想在吵架這門課上,我們都可以稱得上是半個專家了吧?!前幾天,我問老公:如果我們這麼認真的吵架(溝通),到老的時候會不會就比較不吵架?他回我說:架一定還是會吵的,只是他覺得吵架不一定都是壞事,重點是該學習如何把架吵完,怎樣透過吵架更了解彼此的需要,這才是吵架的真諦,也就是說兩個人如果能透過吵架把心結打開這樣就達到吵架的價值所在。說得可真精闢到點,但當吵得不可開交時,那心力交瘁的痛苦感,無法言喻!

我把我們多年來的吵架大略分為三種模式:一種就是因為第三人的事物吵架,這樣的狀況下老公通常能好好扮演他『張老師』的角色,所以這樣的吵架通常時間不會拖太久,吵架的力度也稍微弱點。另一種就是彼此不爽對方說的話或做的事,老公一人要飾演被告者與安撫者雙重角色,常有吃不消的無力感。有時又因急著想為自己平反,反而造成彼此間更強的對立感,這樣的吵架通常就會拖的比較久,彼此受創力也頗為強大。還有一種就是為了一些雞毛蒜皮事吵,老公心情好時就會裝肖偽的逗我開心,我們鬥鬥嘴很快就和好了,但偶而碰上撞牆期,就算再小的事也足夠讓我們無限上綱吵不停。

吵架時我總認為是對方的錯,就算事後了解對方的想法,還是會覺得都是因為對方沒好好說清楚才會造成如此的災難,反正,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老公曾問我是不是每次吵架都得爭贏?拼命把對方往死胡同裡塞才滿意?其實沒有,只是每次吵架時總覺得心裏有股過不去的砍卡在那,不是一定非得對方認錯道歉才行,心裡氣的是為什麼好的時候彼此可以如此心靈相通,什麼事都不用說就通通了解,但一但吵架,就像斷了線的風箏怎樣也連不上,明明最了解的兩個人,感情可以瞬間降溫到冰點,想也想不透。

認真想想,與其做個相敬如冰的夫妻,我真心覺得吵架並不完全是負面表象。當然家家有本難念的經,每人身上背負著不同的故事,沒人能保證遵循著模範夫妻的腳程就一定會一帆風順,夫妻之間堆疊著太多的人事物,家庭的連結,與兩個不同個體的互補與衝突,這些我自己也經歷過一些。我只覺得很多事情過得去的就讓它過去吧,過不去的就大吵一架讓對方知道問題所在,可以的話一起想辦法解決,難以下嚥的也就只能丟給時間去慢慢消化了~吵架是門深奧藝術、一堂永遠也修不完的課題,我害怕吵架,討厭吵架的氛圍,更討厭吵架時等待對方回應的空轉期,但我知道只要生活在一起就避免不了製造這種溝通模式的機會,我不該去抗拒它的出現,而是該好好去面對,學習怎樣把架吵完,讓每個架都吵得有意義、有價值些,也許這次老公說得是對的!

農曆年快樂,虎年大吉~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