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ABC這黨事

以前很喜歡英文這語言,從小到大我不太在乎其他科目表現的如何,但從第一次接觸英文我就發現我愛上這語言,我喜歡上英文課,更愛聽自己在家重複大聲唸英文課文,也覺得自己從國中到高中把英文小老師這身份表現的非常到位,井底之蛙如我那時真覺得自己對英文頗有天份。直到出國唸書時才發現一切都是自己在幻想,尤其當助教幫我修正英文論文時真想找個地洞躲起來!因緣際會下,我留在了美國,在一個大家羨慕又嚮往的紐約工作著,一個我可以使用我從小到大一直愛的語言的地方,但口音問題加上書到用時方恨少的挫敗感,我慢慢發現其實我內心並沒有想像中那麼喜歡這語言。

爸爸這陣子與我通電話最常問我就是:你在美國都聽得懂電視上的新聞嗎?你是不是在美國都看台灣的電視?說也好笑,其實我也不須多做解釋,因為當他問我時心裡就是這樣想的,不是嗎?我只跟爸爸說生活上的大大小小事情我都可以用英文處理得很好,請他不用擔心,讓我覺得最困難的部分其實不是語言本身,而是與他人有沒有共同話題。譬如美國人對運動話題偏好很強,如果有涉略這塊,其實語言再不好也可以聊上幾句,反之亦然。而我住的城鎮居民大多很在地性,多數都是從小就在這區域長大的,所以學校開家長會時,他們見面聊的話題絕對不是我們這些外來人能隨意加入的,這完全無關英文水平好不好。

我覺得生活在美國最好的地方是單純,我只要認真的把自己的生活過好就好,不用像在台灣一樣,需要去在意隔壁阿貓阿狗家發生了什麼事情,也因此躲過了很多較勁生活下產生的無謂壓力,活出自己的生活模式與維持家人之間的親密感是我認為在美國生活最大的收穫。也因這樣的生活差異,回台時總覺得一時之間很難融入他人的生活,生活界線瞬間從安全距離變成緊緊相依相扣,幾百年沒聯絡的人都可能成為話題之一,反正那些想聽或不想聽的事情都會如空氣般自然的輪番上陣在生活周遭,有時節奏快的無法消化。我曾經在這樣的環境裡長大的,回過頭來卻有這種不適感,自己都覺得莫名其妙!雖然只要一點時間我就可以接軌上這樣的生活步調,但對美國小孩來說,一開始可能覺得新奇有趣,但過了一段時間就會感到莫名的壓迫感。

生活在異鄉,心情上有著不同的體認,這絕對不是有同樣經歷的人能體會的,就像我爸爸一直覺得在美國生活就是要有美國朋友,要天天說英文才像住在美國,但真的住在美國的亞裔又有多少人是這樣的生活著,我也說不上來。對我來說,英文這語言只是美國生活中的標配,不是會說英文就有多了不起,也不是因為英文說得好就可能打片天下無敵手。當然,我知道自己需要充實的東西還很多,生活上要補足的地方也很多,我不否認爸爸問的話裡多少有他的擔憂存在。我也沒辦法跟爸爸保證我在美國能過得多好,因為這地方一直沒得到我足夠的認同感,也不會是我想要待上一輩子的地方。我只希望在美國陪孩子成長這段時間,除了讓自己過得舒服自在點,其他該補足的地方我也會認真努力,盡我所能做到最好!

照片所有權~Sandy的小小世界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