尷不尷尬

有句話是這麼說的『只要你不尷尬,尷尬的自然就是別人的』,這話套用在我上禮拜參加大寶學校的小型音樂會上真的是在貼切不過了。大寶學校因為疫情的關係,睽違了兩年多終於再次有了實體音樂會,而這音樂會並非想像中的那麼正式,完全就是學校音樂老師讓想表演的同學有個舞台展現自己,所以,只要跟音樂有相關的任何內容都可以自由報名參加,程度、時間都無限制,包容性很廣,所以,我看了看節目表上列下來,兩個年級總共有12為學生報名參加,有人彈吉他、拉小提琴、大提琴、唱歌和吹喇吧等等,而這次大寶表演的項目是鋼琴。

從第一位與背景音樂兩個時空平行著演奏吉他展開今晚的序幕,然後接著有人唱歌,有人吹喇吧,然後換大寶第四位上場,完美地彈奏她練習很久的曲子。從一開場到大寶表演時我都無法專心下來靜靜欣賞,因為,我的前座坐了我們的鄰居,他們帶著他家的小女孩(大約三歲左右)來看她哥哥表演,但不知道為什麼,這兩位家長從頭到尾都沒有想要好好控制住他們的小孩,所以,整場表演那小女孩就隨意走來走去,加上他們坐在第一排,所以,小女孩也就自然而然一直出現在表演場上。一開始大家覺得因為她年紀小,所以,勉為其難的接受著,但讓我傻眼的是,小女孩的媽媽看到小女孩在台上跟著表演者起舞時,她非但沒有要阻止小女孩的意思,還拿起手機開始拍了起來(昏),然後,接著這位媽媽還在其他人表演當下帶著她的女兒到處走動喝水,連她已唸國中的兒子也完全沒有認知這樣不合理的行為,當他一表演完鋼琴也不管是不是有其他人在繼續表演,他就大搖大擺地走到他媽媽旁邊要水喝,這家人完全無視全場家長的白眼相待。

美國小孩的表演我看過好幾場,我只能說絕對不要用亞洲人的標準來評斷他們的演出,不然,你可能只會想甩鍋走人。不管表演的內容或練習的程度多少,他們的自信與勇氣的確直得學習,我想就算我準備的再充分,也難有他們那樣與生俱來的自信感。至於這家人的脫軌演出,我還真的是第一次見,雖然,他家兒子在多年前也來我家玩過幾次,有些行為實在難以令人苟同,譬如看到我家聖誕樹下的禮物會一直鼓催我家小孩當場拆禮物給他看。然後,換我家小孩去他們家玩時,他媽媽規定小孩只能在客廳活動,而且聲音不能太大,更怪的是,她還不准我送完小孩就離開,得在她家陪他聊天一起看小孩,反正,這家人林林總總行徑讓我漸漸的敬而遠之。我也是媽媽,當然懂得帶小小孩子的辛苦,也懂得有時候孩子是多麼的不受控,但這不能完全為這家人的行為合理化。畢竟,大家辛苦練習表演,或者,家長特別跑這趟來看孩子表演,都是對這場表演有所尊重與期待,但因這一家人的無知與自在而壞了一鍋粥,這文化素質的確有待加強。

圖文不符,這張照片是前幾週大寶參加鋼琴檢定時拍的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