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女孩

昨天老公陪我在Nexflix看了電影『美國女孩』,內容大致上有關一個女生為了自己的美國夢從台灣搬到美國,生了兩個女兒後繼續留在LA,留老公一人在台灣工作賺錢,後來因為生病的關係選擇帶孩子回台灣生活的故事...看電影的當下,我心中有很多感觸,除了電影中許多情節與對白寫實的像是我們生活的翻拍版,還有女兒因長住美國,不習慣台灣的教育體制與現實中為了配合媽媽治療而必須留在台灣的叛逆衝突等片段,太多類似的點讓我有時都不得不對號入座。看到女主的女兒因為成績考不及格而被打手心那段,我轉頭問老公:如果大寶遇到同樣的狀況你覺得她會怎麼樣?老公說大概就是電影演的那樣,我搖搖頭說我覺得大寶應該會更誇張,可能被老師叫到名字那刻她就哭了吧?!

想搬回台灣生活的想法不知道在腦海裡出現幾萬次,也不是沒有認真看待過這問題,但現實生活中很多事情就如套圈圈般的一個接著一個。早已過了做夢的年紀,許多生活上、孩子唸書、老公工作、還有往後的生活規劃等問題都須列著考量,很多事情不再是我一個人說的就算。所以,我完全能體會女主因生病必須回台的無奈,與孩子內心抗拒的無力感。我想如果今天因個人因素想搬回台灣,就算老公與孩子都能支持我想做的事情,但只要知道他們內心有一點點掙扎,都會讓我卻步。說真的,我不想為誰的犧牲買單,也不想因自己的遺憾感而影響一家人的生活,但現實面就是這樣,必須懂得與無奈無解共存,真要達到完美境界必需有所讓步。

看到電影中的這幕,三個母女在台灣吃著美國餐廳的冰淇淋,感覺回到美國的樣子,我知道那是一種在陌生環境中尋找熟悉的感覺。有時候回台灣待久了,我也會帶著兩寶做同樣的事情,在美國不愛吃漢堡的大寶會想吃漢堡薯條,或者到美式餐廳吃吃飯,聽他們熟悉的美國音樂配上改良過美式料理。我想如果有一天我們真的搬離美國,我也會想念曾經在這的日子,一個我沒認真喜歡過的地方卻承載著孩子童年最美好回憶與應證我跟老公一起攜手走過所有足跡。其實,我完全認同家人在一起的地方就是家的地方,只是現在的我暫時放不了手中的另一條線。沒辦法有最好的解決方式,只能盡力找出最適合的方法。

小時候在台灣我也愛吃這樣的香蕉船冰淇淋,只是來美國後我反而沒在餐廳吃過!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