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心的紅熊貓

又是一個忙碌的週末,週六大寶辯論賽一整天、老公把廚房水槽換上新的水龍頭,我帶著二寶上音樂表演課去,晚上排隊吃康州名氣響噹噹,當然也很好吃的Modern pizza,趁著排隊空擋散步去附近買買菜;週日卯足全力在下雨前把後院打掃了一番,枯枝雜葉燒一燒,然後整理家務、洗衣吸地,直到下午終於可以放鬆看看電視,認真想想好像也沒完成什麼大事,就是零零星星的瑣事串連出一個行程滿滿、節奏緊湊的週末。

週日,全家挑了一部電影來看,一部卡通英文名『Turing Red』,台灣翻譯成青春養成記。故事大概是說一位13歲的少女美美,總是遵守媽媽的所有規定與期待,但就像多數的女孩一樣,美美也有喜歡的男子偶像團體「4 Town」,卻一直得不到媽媽的認同。有天美美在噩夢中醒來後發現自己變成一隻大紅熊貓,等到情緒冷靜下來後才能恢復成人形。發現她變成大紅熊貓的父母不僅沒有吃驚,反而是一副知情的態度安撫著美美。因為流著李家血緣的女性都會在青春期時變身成大紅熊貓,而隨著情緒的高昂、激動、興奮或是尷尬等就會變身,但只要冷靜下來後就會恢復人形...

這部電影除了導演是亞裔的關係,主角設定自然會以東方面孔為主軸,但從另一個成面來說,亞洲父母多偏直升機父母,對於孩子過分保護、過份干預、事事想介入孩子的生活,這也是為什麼導演可以自然而然將這樣的刻板印象對號入座。美美如同大多數亞裔孩子般接受父母的所有管教,也希望透過優秀的成績獲得父母的肯定,但媽媽內心對中西文化的衝擊與對青少年小叛逆的不認同眼神都讓美美認為自己在媽媽心中不夠完美。而故事尾聲道出嚴厲的媽媽原來從小也被外婆牢牢控制著,所以體內的大紅熊貓是家族中最大的,正與心中壓抑程度成了正比。

劇情中讓我感觸最深的部分是當家族女性有機會藉由法力收服心中蹦出來的大熊貓時,美美勇敢的決定把這大熊貓繼續留在心裡,她想靠著自己的力量控制心中的紅貓熊,同樣的,她也不希望繼續用完美的姿態活在媽媽的期望中。可貴的是,強權的媽媽在這時不但沒有強拉住她的手反而選擇放手與認同,我知道對美美來說這是很不容易的一步,但對她媽媽而言,很多事情就如同美美跨越時空牽起年少時媽媽的手,領著她一步步往前進,畫面從一位叛逆的少女慢慢銳變成一位嚴厲的媽媽,那樣的心路歷程與心情轉變,除了時間的洗滌,還有很多不為人知的故事堆疊而成。世代翻轉下,媽媽背負著社會賦予的責任,唯有透過親子之間不斷的磨合才能敞開心扉接受孩子成長的不完美,能跨出那一步的確也不容易,需要許多的釋然的勇氣,同為人母,我感同身受。

我覺得Turing Red除了有許多爆笑的點外,內容還隱藏很多很深層的意義,是一步頗有內涵的動畫片。我喜歡這部電影,也喜歡全家人窩在一起看電影的感覺,更喜歡那個充實又美好的週末~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