涼天暖心

上週末,老公說要帶我們出外賞楓,這件事情其實他說了很久,但我一直沒什麼動力,因為這學期的週末早已被孩子的課程排的滿滿的,完全擠不出任何時間可以出外走走。加上這陣子的天氣一直沒有轉涼的跡象,十月中了我們還常穿著短袖趴趴走,所以,住家附近的葉子還綠的很,一點也沒有秋天來的味道。印象中的秋天,是風輕輕一刮就落了一地黃金色的葉子,有的葉子太陽光吸收多的就轉個火紅,有的黃綠參半,沿途樹上有著紅黃綠等不同色階點綴著,美不勝收,開著車敞徉在詩情畫意的美景中,是我在美國最愛的季節。前幾年總覺得這樣的美景時間一到隨手可得,但今年卻遲遲不見它的蹤影。就這樣,賞楓之旅一延再延,直到上週末,天氣轉涼了,網上的楓葉追蹤也顯紅了,覺得再不去瞧瞧可能真的就錯過了賞楓巔峰期,這時哪管得了再多的課要上,馬上訂了個飯店,說走就走。

這一路上,說真的,課也沒少上,拜疫情所賜,孩子大部分的課後課都以網路為主,所以,換個地方課依然照上,只是,課是上了,出外玩心也飛了一半,效果自然打折不少,以後還是玩歸玩就好,要摸蜊仔兼洗褲(台語),難啊!沿途一同賞楓的人真不少,看著沿途的美景心情真的會自然的好了起來,難怪有人說,治療憂傷的人就是多帶他出外走走,有時候看看外面的天空,看看一望無際的美景,會覺得人的一生到底有什麼好計較的,賺得再多錢沒時間花,再多的比較也換不到自己真正的快樂,這樣的日子就算贏了世界輸了自己又如何?回歸正題,我們這次選的兩個賞楓的國家公園,原本照著計劃走可以一天玩兩個公園,直到到了第一個公園門口,警衛說公園已客滿,沒辦法給我們停車,沿途也不準停車會拖吊,唯一的辦法只能停在離公園走路將近一個多小時的地方,大女兒一直很想去那公園走走,所以,她說再遠她都能接受,但我們其他人都不想啊....於是,我提議先到另一個公園去看看也許晚點再回來,結果,車一開到另一個公園門口,一樣客滿,唯一的不同是這公園的警衛願意讓人等,雖然他說等候時間是兩。小。時。。。

我們都開了將近三個小時的車子來這兒賞楓,會在意再等兩小時嗎?(雖然我在意也別無選擇呀!!),以前的我,通常在這時間就會開始發作,瞞怨老公為什麼不做好功課?為什麼要我們開了這麼久的車來這撲個空?但這陣子我努力學習著情緒管理,進步到這次一點也沒生氣,反倒是後座的大女兒很不高興,問什麼都不太願意回答,我知道她在生氣,生氣著我們沒想辦法完成她想做的事情,我讀得懂她的情緒,因為她像極了從前的我。我心裡突然一驚,孩子真的就是我們的一面鏡子,你表現的怎麼樣他就跟著什麼樣;他們就像一塊強力的海棉球,給他什麼他們完全不過濾的全部吸收。於是,我告訴我自己,今後要更懂得控制自己的情緒,更要謹言慎行,從前那個放飛的自我就留在過去就好,從今以後不僅要為自己行為負責,更要為孩子的情緒負責。終於輪到我們進場了,一下車後,看到美景,大家都療癒了,所有的等待瞬間都值了,孩子開始用力跑跳,爬上去又衝下來的,而我大口呼吸著這濕濕冷冷的空氣,這就是我期待的秋天美景呀~

照片所有權~Sandy的小小世界

我想我越來越能理解老公的用心,也慢慢能體會他想與我建構的人生藍圖是什麼樣子。以前的我總覺得自己想的都是對的,沒有人能左右我的思緒,也沒辦法站在別人的立場想事情。這陣子,我發現自己慢慢長大了,很多事情想通,似乎也就不再那麼糾結了,以往因為一個小小不開心的點,搞得全家烏煙瘴氣,生悶氣久了也忘了自己當初氣的點到底是什麼,只好越扯越遠,越吵越莫名其妙,搞到晚上睡不好覺,什麼事情都沒法好好處理。現在想想,過去的自己真的對自己很不客氣,一點也不愛惜自己,總想藉由生氣來處罰對方,殊不知最放不過自己的卻是自己。也許,我的成長腳步慢了點,頓悟的時間也晚了些,但有成長就是一件好事,有進步就永遠不嫌晚。這趟小旅行,讓我的心更開闊了,也領悟許多事情,感覺收穫的不只我的眼睛,還有滿滿的正能量。至於沒玩到的那個公園就當是這段旅程中小小的遺憾,也唯有如此才能成就一段深刻印象的回憶。冷冷的秋風吹拂我的髮梢,看著孩子燦爛的笑容,老公開心遛著三寶,我的心暖烘烘的~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