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暗的一天

氣象報告說今天會下一整天的雨,不是綿綿細雨,是狂風暴雨,可能會造成水災的那種。從一早起來,我的心就跟著天氣灰暗了起來,無來由的悶悶的,老公抱著我問:是不是做噩夢了?我搖搖頭不想說話,只覺得全身懶懶的,什麼事都不想做。全家人該上課上班的都出門了,我一個人悶的發慌,很想找人說說話,撥了通電話給媽媽,她接起電話一點也沒察覺我的壞情緒,開始叨唸起爸爸每天都差不多的生活,然後她看起電視,我們倆就有一搭沒一搭的隨便聊著。講了一下後我發現其實她也沒有很想陪我聊天,於是,我示意要忙了,掛上電話,心情比原本更糟了一些,完全沒被救贖,反而更往死胡同裡鑽。

我的媽媽從小就是這樣對我的,我們因為要唸書不能看電視,但她自己卻可以抱著電視看著一整晚的連續劇,因為她是媽媽,我們是小孩,各有各的使命,在媽媽的身上我看不到『以身作則』這四個字。也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她的緣故,那種長大後的逆襲,讓我現在非常不喜歡看電視,尤其是孩子在身邊的時候。我總覺得看電視是一件很浪費時間的事,也覺得讓小孩看電視是一項很不負責的陪伴,雖然,我知道孩子根本不在意反而很喜歡。我的媽媽在我小的時候常喜歡戲弄我,她總會跟我說我不是她生的,我真實的媽媽是菜市場裡賣菜的阿婆,每次都把我弄哭她就會開心的哈哈大笑。其實,到現在我還是不懂她為什麼要這樣對我?是想藉由我的反應來看看我有多愛她?還是,她就是一個愛整孩子的媽媽?我的媽媽不是一個賢妻良母型的典範,從小到大,她對我的教育除了打就是罵,記得小時候為了不練琴常常被媽媽用棍子揍,有次還差點拿琴椅砸我。她是我們家的母老虎,是一位我們從小到大沒辦法用理字跟她溝通的人,因為在她的觀念裡,媽媽就是正確的,媽媽就是最大的,任何事情都不會是她的問題,只有我們認錯的份,沒有媽媽內省這件事存在。只要跟媽媽一頂嘴,永遠只有我們下跪道歉的角色,沒有媽媽來跟我們談心的戲份。我的媽媽從小就嫌我又黑又醜,所以,我常覺得自己是個醜八怪,直到小學有男生喜歡我時,我都懷疑對方是不是瞎了眼。我的媽媽不懂的關心別人,跟人聊天時,她只會滔滔不絕的說著她自己的事情,只要我們有什麼特別好的事蹟,通通歸功於她的功勞,她甚至會跟我們比較,總覺得她的總總優於我們。

我的媽媽真的不是個好媽媽,有時候她說的話很直接很傷人,長時間下來我都覺得我需要看心理醫生治療一下。但我心裡,還是深深地愛著她,好矛盾好掙扎。我常反思我的成長之路,與媽媽的一切互動,是什麼原因讓我對媽媽又愛又恨,雖然傳統教條式的教導我們要無條件的愛媽媽、尊敬媽媽,但是不是每個媽媽都值得這樣的回饋,是不是在成長這條路上,媽媽永遠都是高姿態生活著?我猶豫了。。。我的媽媽辛苦工作一輩子,在我想出國唸書時,無條件的全力支援我。在我回台灣時,每天到菜市場買我愛吃的菜回家煮飯給我吃。她用著她的方式愛我,雖然那是我不太認同的方式。但不可否認的是,因爲她,我有一個完整的家好好成長,也因為她,我成為一個懂事負責的人。寫到這,層層剖析著自己對媽媽的情感,其實,媽媽一直在做好她自己,用她覺得對的方式愛著我,只是與我心裡那個媽媽藍圖有極大的差異而已。但不得不承認,當你越不想活成她,卻不經意的踩著她的影子往下走,所以,我自己跟孩子說的『媽媽會努力做到媽媽該有的樣子,但那也許不會是他們心中最好的媽媽模樣』。或許有一天,我的孩子也會覺得我達不到他們的期望值,覺得我是個不夠合格的媽媽,我想我會欣然接受自己的不稱職。人生本來就是如此,五味雜陳,現實與理想中總有差距,留了一點不甘心,才會激發出更強的戰鬥力,光和熱,努力去成為一個理想中的模樣,到時候回頭看看,會感謝那些曾經的不美好,不甘心,成就了更好的自己~

寫作真的有益健康,寫完這篇,我悶到胸口的不開心似乎減低了一半,外面刮著強風大雨,我跟小狗依偎著,我好幸福,我該快樂起來!!

憂鬱時玩玩小狗,的確是生活中的小確幸~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