煩心

昨夜整晚翻來覆去,沒辦法好好睡覺,很多事情卡在胸口,悶得我快沒辦法呼吸。與其說是難過,到不如說是很沮喪,整個心情跌到谷地,覺得自己什麼都做不好。教小寶讀中文課文,自己越教越沒耐心,越念越大聲,好幾段課文都是在吼叫中度過,看著小寶挫折疲累的眼神,我說:陪她念書好累,她說:她也覺得累。曾經是老師身份的我,如今怎麼會變得如此沒耐心地好好教自己的孩子?這讓我很傷心。不是因為愛她才想陪她?不是希望她能更進步才帶著她學?我知道要一個在美國生長的孩子學習注音符號是辛苦的,所以,我一步步陪著他,慢慢的一個字一個字唸。但讓我抓狂的是她的不用心,前幾秒才讀過的字或拼音,過一會再出現同樣的字卻完全沒印象,就連聲調不對也完全沒發現,我就像是拖著一頭不想走的牛,拉得好辛苦。

然後,大寶這邊也出現一點狀況,自從她中學課程開始,她不知道從哪得到的資訊,一心想在每個科目都表現非常優異,希望學期末能得到Honer Student的頭銜,所以,每次考試她都戰戰兢兢的,緊張到不喝水不上廁所,希望自己全力以赴。我不清楚她內心究竟給自己多少壓力,或者,她對自己有多高的期望,但作為媽媽的我,看著她的生活中只有學校跟書本,飯桌上跟我們聊的也是怎麼能讓自己成績更好或者老師說的話,我不得不擔心起來。我希望她能快樂的學習,不是只在意成績的表現,這也是為什麼我們選擇讓他們在美國受教育。也希望她能打開心房試著多交些朋友,畢竟學習道路上除了課業,社交這塊也是很重要的,有著朋友的扶持陪伴,學習這條路才能走著長走得遠。很多道理我們有機會都會一定會說給她聽,也希望她能聽得懂我們對她的擔憂,但最後決定怎麼做還是得由她自己來決定,我們只能在一旁陪著她。

也許是心煩吧,看著他們倆小時候的照片,看著看著就哭了,以前孩子小時盼不得他們快點長大,聽得懂人話也就輕鬆點。但其實,孩子每個階段給父母的煩惱都不一樣,父母得隨時準備好面對生活中所冒出來的所有小插曲。沒有完美的育兒手冊可以完整的告訴你一套最好的教導方式,只有不斷地與孩子溝通磨合,甚至經由多次爭吵中學會諒解與珍惜,找到屬於每個階段最好的相處模式。我一直相信孩子是上天送給我們最好的禮物,只是這禮物也有著自己的感受,我們要學者去了解他,愛他,包容他,與陪著他們一起成長。這條路上,我不算新手,但還有很多空間值得去探索與努力,我自己也得加油!煩心,難過,都會過去的,擦擦眼淚,邁開步伐,繼續前進吧~~

照片所有權~Sandy的小小世界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