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聖節的矛盾點

萬聖節的日子慢慢逼近了,我的神經也越繃越緊,你一定不知道為什麼?讓我來告訴你~因為我家大寶今年不知道哪根筋想到,回家跟我們說她今年想要打扮成三角鋼琴,然後沒有任何頭緒的二寶在姊姊的點子驅動下想了又想說那她今年來扮個小提琴好了,然後,兩個姊妹還幫三寶也安排了一個角色––吉他手。想像總是美好的,但想歸想,一個月前的想法怎麼樣也不知道該如何實現它,我提了好幾個主意,通通被打回,上網找類似資料又少之又少,對於手殘的媽媽來說,要手做萬聖節服裝真是一個大挑戰呀!好幾回我帶他們去店裡看變裝服試著想說服他們買現成的就好,但效果不彰,然後,又帶他們去手作店看材料,去了跟沒去一樣,因為他們一點想法也沒有,當時的我開始有點厭煩,心裡不斷 OS:為什麼不能像往年一樣買個喜歡的穿穿、開心地去要糖果就好?為什麼要有點子又沒法子?

這樣的難題困擾了我好一陣子,最後只能拜託美術天分很強的老公來解決,但問題是我家老公總愛在孩子無計可施時才肯出手,所以,這兩套萬聖節裝扮成品是在節日前幾天才趕工完成的。雖然製作過程有點辛苦,要討論細節、要裁板、還要上漆,花費將近3-4個小時才完成作品,老公還不時哇哇叫明年請買現成的,但穿上成品時,孩子的笑容,老公滿意的神情,我敢打包票今年的手工品絕不會是做後一件!只是,問題來了,在家拍拍照是挺可愛的,但隔天要把成品帶到學校遊行才是一大考驗。大寶的三角鋼琴大到走路會到處碰撞,加上國中課程並沒有固定教室讓她放東西,她得帶著鋼琴不停換教室,所以,她上課的一整天,我的心都懸在那,很擔心她在學校被取笑?也擔心她會因此不開心?但心裡最不懂的是她明明是個很低調的人,為什麼會想要搞個這個高調的裝扮?還是,我的孩子在學校的表現跟我認知中的不一樣?我一個人陷入胡思亂想中。。。矛盾點是明明成品很棒,為什麼到關鍵時刻我反而擔心起孩子會因這樣的美好而受傷?是我想太多,過度保護孩子?還是,我應該轉念往好方面去想,也許她正獲得很多讚美,過的很得意的一天?妹妹這方面反而比較不讓我擔心,因為她一直是個很會變通的孩子,對於他人評價也不是那麼的在意,所以,遊行前唯一對她做的心理建設就只有作品在學校如有任何損傷都不要難過,帶回家爸爸可以修理。

因為作品之大孩子不方便搭校車回家,所以,我開車到學校把兩個寶貝分別接回家。接到大寶時,她一手拿著鋼琴,一手扛著大喇叭,手指上再勾個學校剛發的隔日早餐袋,背後還有個大書包。看見她的那刻,我把所有視線投注於口罩上的那對雙眼,在眉宇之間尋找她的情緒,還好,結果是好的,雖然成品大了點,但大家都誇獎她作品很棒,每個老師也都給與她想要的讚美,她開心的過了一天,也覺得自己是全校裝扮最酷、最棒的,聽完,只覺得自己一天的擔憂是多餘的,終於可以鬆了一口氣。想想,也許長期低調的人,也會有想得到大家注意的時刻 ;也許,我該藉由這次的機會,學習往後多聽聽孩子的聲音,而不是常為她的決定而做決定。孩子越大越有自己的想法及想做的事情,我也許會很心疼他們在不依指引情況下走了很多冤枉路;或不顧後果往前衝而因此受傷,但回首來時路,誰不是在跌跌撞撞中成長銳變的,成長之路沒有特權,該你經歷的溝坎,一個也不會少給。所以,是時候該把自己從保護區慢慢移往放手區站站,再不捨,再擔憂,都該讓孩子學習為自己的決定負責,勇於接受失敗或負面批評,才能愈挫愈勇,散發出屬於自己的光和熱。~萬聖節快樂~Happy Halloween~👻

照片所有權~Sandy的小小世界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