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琴的那些日子

以前我總認為孟母三遷是一件很不可思議的事情,我的觀念裡就是會唸書的孩子在哪都會念書,不會念書的孩子就像牛就是牛,牽到北京還是牛,所以,我從來不覺得學習環境是影響一個人學習好壞的主要元素。直到,大寶半年前換了新的鋼琴老師後,這觀念完全打臉我自己🙀。

大寶學琴至今有六年了,如果連中間斷斷續續,有一搭沒一搭的也算的話。這之間換過兩次老師,一個是從台灣來美國念書的老師,她主修小提琴,鋼琴方面我覺得教得普普通通,但因為她那時表示可以到府上課,鑑於兩寶當時年紀都小,如果老師來一趟可以幫兩個孩子都上到課那不是太好了,也就沒有太講究的讓這老師教了將近兩年。這兩年裡,我沒太要求老師的教學內容,只希望她能用各種方式讓大寶喜歡鋼琴這樂器就好,培養興趣是我這時最主要的訴求。

兩年後我幫大寶換了一個鋼琴老師,老師是個歐洲人,不太嚴格卻善於給予孩子讚美,大寶是個認真的孩子,每次練琴總是大於老師的要求,所以,上課時常會聽到老師對她頻頻稱讚,除了手的姿勢擺動的不夠完美之外,其他的都超乎期待。當初會選這老師完全是因上課地點離家很近,和妹妹學琴的時間又剛好能搭得上,所以也沒太在意師資,只要能就近學習,接送方便就好。但上了兩年的課後,大寶覺得老師不夠嚴格,不管她有練或沒練,老師通通都說她很棒,她覺得這樣情況下她的進步空間會很有限,所以主動提議要我幫她換個老師。

有這樣明確的想法,我完全尊重她,開始到處打聽口碑不錯的老師。試上了兩個老師A&B,都很好,A老師比較偏美式老師,就是讚美鼓勵多一點的老師;B老師是屬於較嚴謹,吝嗇給予讚美的老師,也就是我們後來選的老師。一開始,大寶心裡有點抗拒這很少給讚美的老師,雖然她想有所改變,但B老師又跟之前的老師差異太大。人就是這樣奇怪的動物,讚美多而習以為常,一旦沒有讚美又失望不已。還好,大寶有著不服輸的個性,拼命練習想得到認同,直到得到老師讚美的那天,我感受到她無比的開心,那久違的讚美成效比起之前不斷給讚美力度來的強好多。

雖然,這老師收費較高,上課時間地點相對不友善,但看著大寶現在彈琴的樣子,的確與之前判若兩人,我不得不說,孟母三遷的確有它的道理所在。能遇到一個好老師的確很重要,能遇到一個能啟發自己濳能的老師很幸運,我很開心大寶的進步與投入,也很慶幸她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學習這條路除了認真之外還真需要一點點運氣,我期待大寶在這樣的好老師帶領下能盡情的綻放出屬於她的光與熱,演奏出屬於自己的生命樂章~

照片來自大寶的手機~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