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

今天跟老公討論到最近看的影集中有段關於女配角媽媽選擇「尊嚴死」的議題,所謂尊嚴死就是一般認知的安樂死,上網查了一下目前美國有五個州承認安樂死合法,是一個由醫師幫助飽受病痛折磨的人以一種無痛的方式終結患者的生命,所以,影集中的媽媽最後因這原因同意她女兒把她接到華盛頓州照顧,因為華盛頓州是對這項法案合法州之一,目前還有很多州仍認為幫助病患終結生命是一種不道德的行為,無法合法認同這項法案。看到女配餵她媽媽喝下醫生準備好結束生命的藥物時,當她媽媽跟她說聲謝謝時,我能感受到那股強大的折磨感,我覺得就算是我也不一定能完成這項家人託付的使命。與其說我不敢,不如說是我不想,因為我覺得這樣的行為對離開的人也許是一種解脫,但對幫助你完成這項任務的人來說是一輩子的折磨!當然女配到最後還是捨不得媽媽的離開,緊急叫了救護車送急診,但一到醫院因為媽媽提早簽署了放棄緊急救同意書,所以,醫生也沒辦法進行任何插管電擊救援。

有些人想要走的有尊嚴,不願意在離開人世間前還被各種醫療設備折磨著,希望能順其自然的離開,但當他們在生前簽下這份放棄急救同意書的同時,其實也自動幫家人放棄了他們的選擇。我尊重每個人選擇離開的方式,我也知道當家人提早簽下這份同意書時,內心是多麼掙扎的,好意不想成為家人的負擔,但這樣的好意是不是真的能被家人認同,是另一件值得討論是事情。我想生離死別這一個議題不管是過了幾百年,都不會有一個最好的解決方式,因為人就是有血有肉的動物,在生死之間我們沒辦法像處理生活瑣事般的理性思考。對於死亡我沒有太多的想法,也許覺得這樣的事情還離我很遠,但很多事誰也說不定。「死」是大家最不想提起的話題,但不得不承認是我們終究得面臨的議題,所以,不管任何決定,我都應該學會勇敢面對,也希望自己能努力做到!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