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主廚

從小到大,家裡的廚房是媽媽的主要戰場,雖然每次媽媽煮飯時我都會在一旁幫忙打打雜,但真正拿鍋鏟的人絕對輪不到我身上,所以,把廚房打掃得乾乾淨淨是我長久以來訓練而成的強項,至於煮飯這黨事只能從旁邊看邊學。就像從小看著大人開車一樣,看久了就覺得也不就是這樣一回事,排檔一打,方向盤一轉,油門一踩車就動了,沒什麼難度,直到自己真的上了戰場才知道,從想菜單、買菜、處理食材到煮出一桌菜是多麼耗時與耗力的工作。

來美國第一次買菜時發現我連豬、雞跟牛肉都傻傻分不清,更別說琳瑯滿目的部位,我是有看沒有懂。但一回生二回熟,買了幾次後我慢慢能分出豬雞牛的差別,但至今覺得難度最高的就屬魚類,美國人不太吃魚或蝦頭,所以,在美國買海鮮時,會看到很多魚身躺在冰桌上,可惜的是,我沒有一個認識的。現在也只能初略的認得鮭魚、鱈魚跟海鱸魚,其他再多對我來說都長得一模一樣。所以,真要說我來美國唸書後有所不同,可能除了拿張漂亮的文憑外,就是自我成長吧,就像脫離大廚獨自開店的店小二終於有獨掌廚房的一天,才驚覺自己什麼都學不精!

身在異鄉,很多時候不是你想吃什麼就能買的到什麼,就算真的買到什麼,也不一定是懷念中的味道。所以,很多思念的味道只能憑著印象去自己煮出來,也因此老公常常笑我又煮出一道創意料理,我總開玩笑地回說:這不是創意料理,是你吃得不夠廣。我記憶中的味道對孩子來說都是第一次的嘗試,就像他們從來沒吃過魷魚羹,但只要媽媽說這道菜叫魷魚羹就是魷魚羹,之後就算吃到正統的魷魚羹有所不同,但那留在心中那獨特的味道就是記憶中媽媽的味道。所以,給孩子留下的第一印象我有所謹慎,一旦呈現不佳,就算將來他們有機會嚐到正版的意願也相對變低。

我知道我不是一位擅長廚藝的媽媽,卻是一個很肯做飯給孩子吃的媽媽。我知道大寶愛熱食,最愛中式料理,所以,我盡可能在她放學後或晚餐時煮熱食給她吃。而二寶喜歡西式料理,愛麵包勝過米飯,我也盡可能投其所好的為她另外準備。有時,看著他們倆放學後餓虎吞羊似的吃著,我都不經懷疑是我煮的太好吃還是學校的伙食太差?!但不管怎麼樣,我覺得能為他們準備餐點是一種快樂,看著他們倆認真吃東西是一種幸福,他們是媽媽主廚最忠實的顧客。兩寶昨天做了年度健檢,大寶目前12歲~155公分/45公斤(15%),二寶目前9歲~138公分/31公斤(75%),醫生說成長曲線圖都還不錯。我會繼續認真餵食,希望兩寶繼續保持頭好壯壯,越長越高!

第一次在Diner 點上這麼一杯甜品,全家吃都吃不完
但美國人桌上是一人一杯,還吃光光,厲害呀厲害!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