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場獨奏會

這幾個禮拜生活依然忙碌,但二寶的獨奏會一直佔據我腦海中大部分的時間。對於孩子學習樂器,我抱持的想法就是不管學習的程度到哪,一定要適時的給予他們舞台表現自己的學習成果。對我來說,音樂是另一種形式的語言,就像學習英文要開口跟人說話才可以越來越進步,同樣的,音樂是透過音符的形式來傳達訊息,如果能讓觀眾從中得到共鳴,那就是另一種溝通的力量。從小到大我參加過不少場音樂會,但真的自己辦上一場小型的音樂會,這還真的是第一次。二寶的獨奏會是在上週日的下午,地點在我家附近的教堂裡舉行。這場獨奏會是因為二寶完成了Suzuki第四冊小提琴練習,所以,她演奏的曲子都是從第四冊裡挑選出來的,與老師討論後決定演出四首曲子,分別是:Concerto No.2 in G major, Op 13, 3rd Movement(F Seitz)/ Concerto No.5 in D major, Op. 22, 1st Movement(F, Seitz)/ Concerto in A minor, Op.3, No.6, 1st Movement(A. Vivaldi)/  Concerto for Two Violin in D minor, BWV 1043(J.S.Bach)前三首曲子配合鋼琴伴奏演出,最後一首曲子是跟老師一起合奏,四首曲子一口氣拉完約20分鐘的時間。

這幾首曲子對二寶來說並不太過於挑戰,但要把他們練到完美的確不是件容易的事情。背譜是表演中最基本的要素,但對每天練習的二寶來說背譜也就是渾然天成的事,節拍部分更是她的強項,唯一對她來說最為挑戰得就屬音量的控制,也是一首曲子最為畫龍點睛的部分。但我不得不說,也許是因為二寶的年紀還太小,很多音樂的感受沒辦法像大人一樣敏銳,所以,這個部分我覺得還需時間慢慢的去練習與體會。二寶的台風一直是無可挑惕的,落落大方,是個穩穩蕩蕩的表演型,雖然這次的演出不如在家表現得好,但大致上來說已經很棒了!感謝表演當天老公與大寶幫忙安排座位與演奏後的聚會小點心,老師幫忙印製節目流程,還有,感謝伴奏老師花了好幾趟路程來與二寶排練,也感謝我們邀請的朋友們都準時入席,還帶了很多漂亮的花束來幫二寶加油。要辦好一場音樂會的確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需要很多細節的考慮與準備,還有表演者無數次的練習,有時練到想放棄時,還得給予適當的空間與鼓勵,以及隨時得面對很多突如其來的變化,像這次原本預定好的場地卻在活動前一天被告知因消防因素得臨時換場地等等。

總之,第一場獨奏會就這樣成功落幕了,老公說一切都很棒。但如果要認真做一下筆記的話,我會在下一場獨奏會時,讓表演者在表演兩首曲子後有一個小小的串場活動,這樣子才不會一下子表演得太累而間接影響接下來的表演品質。另外,挑選伴奏人員時要好好打聽清楚後再做決定,因為伴奏好不好也直接影響表演者的成功或失敗,所以,必須慎選!最後,是我自己的小小內心話,在家練習了一段簡短有力的感謝詞,但現場卻沒機會說,回家後心裡一直覺得有點小惋惜,所以,我告訴自己下次一定要更勇敢,想做的事情一定要保握機會表現出來!不經一事不長一智,凡事邊做邊學吧!但我有信心,下一場孩子的獨奏會,我們可以做得更好!練習的過程其實是最煎熬的,需要無比的耐心與眼淚堆疊而成,期待下一個獨奏會,也希望孩子能在音樂的薰陶下由內而外散發著獨特的氣質,一起築夢吧~

二寶獨奏會片段,照片所有權~Sandy的小小世界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