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先報報


通常我的童書推薦是以10本為一單位的,但因聖誕+新年假期太歡樂,老公陪我們出外走動的時間變多了,相對著,在家陪寶貝看書的時間就少了,不過,有幾本童書跟寶貝互動的感覺還不錯,就提前來報報喽~

*Who Stole the Cookies from the Cookie Jar? (作者: Jane Manning)
 這是一個大家耳熟能詳的英語童謠「Who stole the cookies from the cookie jar? Who me? Yes you, Couldn’t be, Then who? 到底是誰偷走了餅乾?沒有人願意承認有趣的餅乾罐書本造型,拉開每頁蓋子,每個動物都急忙為自己解釋,但翻到背面卻又發現餅乾數量不斷的減少了。有趣的念謠童書,讓孩子邊唸謠邊拉動書本,從圖畫中搜尋線索,是一本寶貝愛不釋手的小書!

*Wow School (作者: Robert Neubecker)
這本書是我選來為寶貝作入學準備的,書內文字句不多但圖片用色大膽豐富,很容易吸引小孩的目光。我常藉由這本書的圖畫與寶貝天馬行空的聊聊學校的生活,也可藉由書本中不同的課程安排陪著孩子唱歌、數數、念ABC…也讓孩子對學校有了初步的認識,期待上學日子的到來。

*1,2,3 to the Zoo Counting Book (作者:Eric Carle)
寶貝目前的中文數字能從1-20,英文能從One to Ten,這本書是選來幫她複習英文數數的,一開始是一部火車頭,列車上載滿了各種動物,一隻大象、二隻河馬、三隻長頸鹿如此遞增變化,不同的數量以不同的動物呈現。最後,所有的動物被載到動物園,融合在一起。每頁動物都有一隻小老鼠陪伴在不同的角落 ,每次寶貝數數前都會好奇的先找小老鼠,而每頁的下方都會出現整列火車,可以不斷複習前面已出現過的數字,是一本一氣呵成,從開始到結束編排都很完整的故事書。

*The Cherrios Play Book (作者: Lee Wade)
Cherrios是小朋友最愛吃的零嘴餅乾,可以泡牛奶當早餐也可以單吃當點心,而這本書應該是它的衍生商品,可以讓小朋友一邊吃一邊玩樂的遊戲書。每一頁有著好玩的活動,如畫了四輛車,每輛車都用Cheerio 當輪子,「One car has no wheels. Can you fix it?」寶貝就會拿兩個Cheerio 放在兩個洞洞中。另一頁畫了三條魚,每條魚所吐的泡泡也用Cheerio 來代替,旁邊寫著「Yellow fish need bubbles. Can you find some for him? 」寶貝就會拿Cheerio 幫魚裝上泡泡,一邊體會到語言和文字的關係一邊運動著小手手肌肉,很有趣。只是,發現這本書的時間有點晚,嚴格說起來這本書比較適合1.5-2歲的小小孩,像寶貝現在玩這本書不用陪伴就自己完成所有的活動,還會示範給我看,然後馬上要我實際操做一遍,裝笨弄錯,她會有點煩心的說 不是這樣啦,要放在洞洞裡,邊說邊抄作一次〈嘴巴念:像這樣,會了嗎?) 媽媽妳再試試!” ,很有小老師的架勢呢!

你可能不知道,當我念這些英文書籍給寶貝聽時,我都是直接英翻中說故事給她聽的,或者中文為主英文為輔的讀完一本本故事。如同我之前說過的,我希望寶貝在上學前能夠有一定的中文底子,一個以後可能很實用但她會越來越不肯使用的語言(太多美國媽媽有著這樣無奈的心聲)。所以,就算現在寶貝上律動課聽不懂老師的指令、聽婆婆講故事不太懂故事的內容、當別人誇獎她可愛時她不懂得那是讚美,對我來說都不是大問題。我相信孩子神奇的學習能力,也相信孩子能用自己最舒服的方式去適應這個大環境,所以,我一點也不緊張,也不想因為一時的需要而亂了長遠的教學理念。不過,我也不是完全隔絕她與英語的接觸,只是希望她是在自然而然的環境中學會這兩種語言,正確的口音與用法,而不是強迫式的要她接收似懂非懂的語言,機械式的要她背誦每樣物品的中英文單字。總之,我不想因為生活環境的不同與不需要而讓寶貝少了母語的學習,反而更用心用力的往下扎根,也許之後的她選擇講中文的時間會越來越少,但至少在她腦中的記憶體有著這樣獨特的軟體,只要她肯更新隨時可派上用場,一個她一輩子都受惠的語言基礎。

寶貝生活小趣事~

* 那天我們出外踏青,之後再陪老公去賣場挑選皮帶,寶貝路途中問我們 現在要去哪?” 她爸爸說 我們要去公園走走,然後再去買東西。"寶貝聽完就跟著複誦並且幫忙安排行程說 那我們先去公園,再陪爸爸去買皮帶,然後再去買菜,好嗎?我好忙喔!”一副小大人無可奈何的模樣,真好笑! 難怪公公總是說寶貝像是一個大人的靈魂住在小孩身體裡面!

*寶貝現在有個口頭禪就是看到什麼喜歡的東西就會問 可以帶回家嗎?” “可以給我嗎?” 譬如看到外面漂亮的聖誕樹就會問 可以把它帶回家嗎?” 親到媽媽的嘴巴開心的說 媽媽嘴巴好軟,可以給我嗎?”連看到外面可愛的阿多仔弟弟就問 媽咪,弟弟好可愛,可以帶回家嗎?”呵呵呵~當然答案都是「不行!

*現在糖果、餅乾、玩具完全沒辦法牽制寶貝,只有電視永遠有種使用不完的魔力。但又不想讓寶貝對電視產生依賴,所以常常為了看電視這檔事與寶貝講道理。有天,她的眼睛又離不開電視,我板起臉對她說 妳再這樣看電視,會跟機器娃娃一樣小小年紀就戴上一個超大的眼鏡,很不好看耶!” 當然,她不知道機器娃娃是誰,但是愛漂亮的小妞聽到「不好看」三個字還是蠻敏感的,所以,她很認真看著我說 那可以給我戴小一點的眼鏡嗎?”,真是好氣又好笑!

*不記得寶貝是從什麼時候開始與ok蹦結緣,只要有點傷(不管是撞到擦傷還是完全看不出來的小病痛)ok蹦的出現就好像敷上萬靈丹,什麼都好了。而且好的速度快的驚人,一貼上去的那刻就好了,眼淚也會瞬間消失。所以,我現在必須隨身攜帶這個寶物,好險它不會太重

*寶貝是個貼心鬼,每天老公出門,她會提醒爸爸 要穿外套、要戴帽子、要圍圍巾,還有手套、開車小心喔~”滿滿的關心讓人聽了好窩心。當然,如果她不小心惹媽媽生氣,道歉也是一整套的媽媽對不起,沒關係,我愛妳~”我跟她說「對不起」是留給對方原諒妳時說的,她聽完跑開,轉頭送了我一個甜死人的笑容,完全拿她沒辦法!

Chloe 2Y3M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