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及格媽媽

每天早上到下午兩點半前是我的個人時間,從兩點半大寶放學到三點多二寶搭校車到家後,我的上班時間正式開始。孩子一回到家後第一件事就是得準備餐點餵飽他們,接下來的時間說好聽點是密集式的課程安排,其實就是照表操課的確認有沒有在時間點上完成該做的功課,他們寫功課時我就在廚房準備晚餐食材,他們完成功課我幫忙檢查,接著陪練琴、寫中文作業,跑堂上網課/才藝課、出外遛狗散步等等,然後催促他們洗澡,我煮晚餐,晚飯後他們看看電視/玩電動休息,我跟老公整理家務,就這樣零零總總的瑣事一直忙到晚上九點多左右,孩子上床睡覺,我終於下班了。聽起來我是一個忙碌又盡責的媽媽,對吧?!從下午到晚上孩子回家後這段時間,我真的也覺得自己是百分百好媽媽,全心全意的付出,目光視線都在孩子身上。為他們準備熱騰騰的點心,陪他們聊聊學校狀況,然後在時間規劃下督促他們完成該完成的事情,有時常前一刻才被『拖神』氣的靈魂出竅,下一秒還得快速修補迎接下一個挑戰。全職媽媽這工作絕不是一件好差事,沒有準確的上下班打卡時間,也沒有週末放風的空間,完全是自由心證的責任制,做得好不一定有掌聲,但做不好時最不能原諒的人也是媽媽自己。

所以,媽媽有時真得得學著放手放鬆,沒必要當個滿分媽媽,因為一百分媽媽通常不是心理有洞,就是某方面特別缺失(希望這世界上不要真有這樣完美的人存在呀...)。每天一大早大寶起床、看書、上廁所跟吃早餐時,我通通賴在床上,我不想起床也爬不起來,我沒辦法像其他媽媽一樣起個大早為孩子準備早餐,也沒想過要為孩子準備什麼營養午餐,更壞的事,只要孩子吵到我睡覺,我會大發雷霆,起床氣的先把那人臭罵一頓,因為我有嚴重的睡眠障礙,所以在睡覺這事上無法妥協。當聽到別的媽媽做了「理想中媽媽該做的事情時」,內在的羞恥心也會覺得自己很差勁,曾有想過要做點改變,但實際執行起來還真有難度。想想,與其在自責中不斷否認自己,不如轉念就當個不及格的媽媽其實也沒什麼不好,畢竟沒人想為我的犧牲買單,也沒人想一大早就看張臭臉。左思右想後我決定從今天起...繼續擺爛下去,做好一個不及格媽媽該有的樣子。當然,我也得好好感謝一下那個成全我不及格的幕後推手,就是我那一百分的老公,辛苦你了,接下來的日子,也請你繼續早起喔~啾咪👄

我與神隊友
照片所有權~Sandyk的小小世界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