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著2

大寶學校的音樂老師要他們做一個跟音樂有關的遊戲,兩個禮拜後帶到課堂上跟同學一起分享。她回家後詢問我的意見,我提了幾個想法給她,但在這之前其實她心裡早有了想法,她想要做一個音樂大富翁遊戲。我懂大寶的做事態度,也大概能推算出製作這遊戲得花多少時間與精力,所以,我一直鼓勵她可以上網多找找資料,看看別人做的範例也許會有其他的想法。但執著的她就是這樣,當她問意見時其實不是真的想聽到其他的意見,除非你給的意見有辦法說服她,不然一切都是多餘的。想當然耳,大寶最後決定做她最初的選擇。

從她剛開始做遊戲時,我就常常提醒她注意時間,一定要把功課完成後有時間再去做遊戲的部份,她很聽話也很遵守約定,但對於遊戲的製作太求完美,只要圖卡有一點點越線或不對齊的地方她通通都要重做,大富翁裡所有會使用到的卡片、機會命運的問答題與所有圖卡也全都要手工完成,你一定沒辦法想像她最後花了將近兩個禮拜,15個小時左右完成一個在課堂上大家只一起玩30分鐘的遊戲。而這之間還因製作過程繁瑣,她要二寶幫忙,但有時二寶做的又不如她所預期的,所以,兩人常有口角。然後,還得動用爸爸幫忙割紙板、用電腦調整圖騰大小等事物。她自己也受限於時間人力有限的壓力,好幾天都臭臉相待,全家氣氛因為她一人的作業搞的好緊張。

遊戲快完成時,她慢慢露出笑容來,卻也悄悄的引爆我的不爽情緒。雖然,我欣賞她對事情的認真執著,諷刺的是讓我不開心的點也是她不聽勸告的衝勁執著。我不開心她不懂的好好規劃自己的時間,更不懂的衡量事情的輕重,一心一意只想做她想做的,完全不管中間得經歷什麼,結果會是什麼。我心疼她的一股傻勁,更擔心她的真心換來別人的絕情回應,尤其,當她花了這麼久的時間做出來的成品如果別人根本不領情,那會是多麼傷心的衝擊。說穿了,我其實擔心她受傷的比例勝過她實際的付出,但如果不讓她自己走一回,永遠也不會明白過來人說的道理。

完成遊戲的那個晚上,她寫了兩張紙條,一張給我一張給她妹妹,大致上就是跟我們道歉她在這段時間態度不好,當初沒有聽我的勸告好好規劃時間等等。對於她的反省,我很心疼也很欣慰,我知道她有意識到這樣的過程並不完美,也非常欣賞她的坦誠與勇敢面對錯誤。她到學校看到其他人的作品後,也真覺得自己花太多心思在這遊戲上了,雖然,她還是很有自信的覺得自己做的很棒,二寶也很捧場的放學後就吵著要玩她做的遊戲。但經過這件小經驗後,我希望她能更懂的不是每件事都得這麼執著,有時候放下自己的執著,會讓生活變得自在點。也希望她能從中體會到情緒與時間管理的重要性,雖然這很不容易,我自己也不見得做得有多好,那就一起努力吧!

大寶作的的音樂大富翁遊戲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