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垃圾桶

我姊姊是個很特別的人,她心情好時不太會打電話給我,但她心情不好時一定不會放過我。總是電話一接通,不管我手邊忙不忙、心情好不好,就批哩啪拉的把所有不開心的事情通通倒給我。總之,我就是她的資源回收桶,每一段時間就得讓她清掉一些心理的鬱悶,有些是來自爸媽,有些來自小孩,還有一些生活瑣事或工作上我完全不懂的事。反正,她只要聽到什麼特別的消息,當下總覺得不能只有她一個人受驚嚇,一定得打電話也嚇嚇我。每次只要聽完她說的聳動消息,我當下表現都非常淡定,先安撫好她的情緒,但一掛完電話,這消息會像雪球般在我腦海裡越滾越大,遲遲無法忘懷,有時甚至影響我一整天的情緒。妙的是,當我整理好心情再次打電話回去跟她討論時,她早就忙到把這事丟到腦後幾百里去了。有時真覺得自己笨得可以,情緒總被他人拖著到處跑,人家隨便丟了一個訊息就可以讓我琢磨好久,哪知丟炸彈的人早已人去樓空。

自從爸媽身體狀況越來越不理想,每次看到訊息傳來時我都會特別害怕,只要每次家人特早或特晚打電話給我時,我也會心驚膽顫的,總害怕聽到自己擔心的事提前發生。有時,甚至會開始有點小逃避,希望不要接到家人的電話,因為沒有消息就是好消息,我知道這樣的態度是消極、是膽小的...前幾天,又接到姊姊的電話,這次換媽媽身體不舒服,她要我多打電話回去關心媽媽。我馬上視訊給媽媽,她看起來真的好虛弱,頭暈加嘔吐,我隔著電話教她使用耳溫槍,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她太不舒服,光要量體溫這簡單動作都搞了好久,我好希望能穿越鏡頭幫她把溫度計放進耳朵裡,但我沒辦法,好無力好想哭。晚上,我抱著二寶睡覺時,我跟她說這件事情,我說家人身體健康時都不會覺得距離是一個問題,但當家人身體有狀況時,就很難過為什麼我們彼此離著這麼遠,說著說著眼淚就咕嚕咕嚕地滑落下來,二寶拍拍我說:媽媽,沒事的,一切會沒事的!

之後,我又打電話回家,聽著媽媽說著病狀,一邊上網幫她找資料,後來,我又「假」醫生上身的跟媽媽說,我覺得她的症狀應該是耳石脫落症,所以,她應該先去耳鼻喉科檢查看看。我打電話給姊姊請她幫媽媽掛號,接著又打電話給小姪女請她陪阿嬤去看醫生。就這樣,檢查後醫生證實我的判斷是對的,媽媽可能因為之前跌倒的關係,耳石脫落了導致頭昏暈眩嘔心跟想吐。雖然,我隔空幫著媽媽減少身體上的疼痛,心裡還是有點酸酸的感覺,我知道如果能在她身邊照顧她,那才是她最需要的關心。我不介意當姊姊的心靈垃圾桶,我也懂得照顧者比被照顧者需要更多的鼓勵與慰藉,她天天期待著我的自由自在,而我天天羨慕著她與爸媽朝夕相處,我們有著對方沒有的自由與牽掛,所以,我心裡其實很慶幸自己有個姊姊能這樣的丟壞情緒給我,因為我們的關係,很多事情,說出來總比悶著什麼都不說來得健康點。異鄉遊子,每到佳節倍思親,每當家人有病痛時,我們的心痛更是倍數相乘。還好有視訊,讓我可以暫時與你們緊緊相依~

照片所有權~Sandy的小小世界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