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用錢

去年的聖誕節,孩子用了他們從牙仙子那賺來的牙齒錢給家人買了禮物,給爸爸的禮物是我跟他們一起上網挑的一件夜間反光背心,我先幫他們代墊、貨到後他們還錢給我。給媽媽的禮物是老公帶他們去店家挑選的療癒小物,由他們自己付錢買給我的。然後他們還“貼心的”為彼此也挑選了一份禮物,就是想盡辦法在過節前把錢花光光就對了,呵呵!因為有了實際花錢的快感,他們發現了有錢真好用的道理,所以,過節後口袋空空的他們開始跟我們要求要零用錢。

錢可以給絕對沒有問題,但不能無功不受祿,對吧?!所以,我跟兩寶說你們這年紀要零用錢很合理,但每天得幫媽媽分擔一件家事,一天只要做好一件家事就能有美金一塊錢。然後我給他們兩個一人一本家事存摺本,只要他們有乖乖完成一個禮拜的家事,就可以有美金七塊錢入帳,只要入他們帳戶內的錢可隨時提用,不需特別說明使用原因也不需要整數提領,使用非常彈性。這政策到目前為止實施近一個禮拜,成效還不錯,兩姐妹每天都會主動問我需要做什麼事,只是我除了原本要做的家事外,還得花點心思想事情給他們做,而工作內容又不能太過複雜,還要顧及公平與符合他們倆的能力,套句老話:媽媽我容易嗎??

希望他們倆能從中懂得存錢的好處並學會把錢花在刀口上的學問,雖然媽媽我不是最好的榜樣,老公總說錢放在我身上會咬人,但我還是會好好教導他們,要他們千萬別跟媽媽看齊,哈哈哈!

照片所有權~Sandy的小小世界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