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運兒

臉書真的是個很神奇的社交軟體,像蜘蛛網似的連結所有相關不相關的人事物,還會追蹤你近日的購物喜好,然後轟炸式的出現在你瀏覽的畫面上,強力曝光的希望你快去結帳買單。也會依照瀏覽的紀錄來追蹤個人喜好,然後投其所好的出現許多相關連結讓用戶不斷關注這平台。以前我也玩臉書,那時候的自己常會不自覺的被臉書給控制住,只要一貼文就會忍不住去看看有誰來點讚或者有誰來留言給你,但有些留言給你的人可能是在現實生活中根本說不上話的人又或者是一些根本就不太熟的朋友,這時你該回還是裝作沒看到都是一種尷尬。漸漸的,我決定當個濳水者就好,只看不貼文,藉由臉書我其實不出門好像也可以知天下事跟所有朋友的近況,但怪的是,你不貼文只按讚,有些人也會有意見,說這樣的人好奇怪,為什麼都不願意分享自己的生活只想偷窺別人。聽到那位歐巴桑這樣說我,心裡很不舒服,覺得貼不貼文是我的自由,如果我貼文是因為我想分享生活喜悅,如果我不願意貼文也是因為不想滿足你這種好奇心作祟的人。對於這種對別人貼不貼文都有意見的人,我對她再也沒有意見了!

說也奇怪,一整天臉書刷下來,大家都習慣報喜不報憂,臉書真是個超正向的地方,但也因為太過正面,我必須溫馨提醒一下,當你對生活上有什麼不滿時,請馬上關閉臉書,因為別人的貼文只會讓負能量的你越看越覺得悲慘。前幾天,這事就發生在我身上。我有一個女同學A,在唸書時就是一個人人眼中的幸運兒,書念得好、男友也一個接著一個換,每一任男友都非常喜歡她,她也從不吝嗇分享她自己有多麼幸福。畢業後,她的動態在同學間一樣清清楚楚,因為她常會在臉書上貼文她跟哪些貴婦朋友去哪吃高檔餐廳或她先生帶他們全家上哪兒度假去等等,反正多年下來,她就是那個就算天塌下來也永遠壓不到她的幸運兒。有段時間我完全不想追蹤她,因為她總愛用平淡的語氣帶出她不平凡的生活或三不五時除志摩上身的文采,都讓我備感壓力,雖然我從未把她當過假想敵。有次回台跟好友聊到她,朋友用種羨慕的口氣說A過得多好,朋友老公馬上打斷她說:真正過得好的人不需要貼文炫耀,好不好冷暖自知,何必這樣張揚呢!雖然朋友私下竊竊私語說:人家明明就過得好,為什麼男人就是見不得人家過的比我們好。

那天,又看到A帶著全家人從美國回台過節,然後會在台灣待上半年左右讓孩子學中文,看完後我的思鄉情愁全被她勾了出來,覺得為什麼別人總在做我想做的事情,而且她都做到了,我卻只會羨慕的份。看完後我沈默了,有點氣餒有點想哭...老公聽了我不安的心情後安慰我,雖然他那時的安慰對我來說很有限,我還是忍不住痛哭了一場,但老公卻偷偷記下了我說的事情,上網預訂了我想去的日本泡湯館,陪我去逛逛街買買東西,知道我傷心難受沒辦法回台家過節也想盡辦法逗我開心,安排我去剪頭髮,還要幫我換台新手機好過年。想想,我總羨慕著別人所擁有的,卻很難看到自己已握在手上的,別人過得再好跟我一點關係也沒有,我該想的是怎麼把自己的生活過得更好才是最重要的。我想A最值得學習的一點就是她比任何人更懂得掌握時機記錄下最幸運的那一刻,而這樣的模式久了也就讓人自然而然的覺得她不管做什麼事都是幸運之神最眷顧的那位。至於,光鮮亮麗的背後到底誰才是真的幸運兒,這問題也只有當事人心裡最清楚了!

能一起出國唸書,大家都是幸運兒~
照片是哪一年拍的我已記不得,電腦換了又換,這是目前找得到唯一的同窗大合照~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