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離別

最近有個親人自殺了,聽到這個消息時錯愕不已,因爲這個親人的媽媽就在他自殺前幾天離世,有些人說他是因不捨媽媽的離開所以跟著她一起走,但我知道實情根本不是這樣,不管到底他為什麼離開這世間,對於他選擇離開的方式心疼不已。我曾經在與老公大吵一架時也閃過想自殺的念頭,但只要腦子裡浮現爸爸媽媽與孩子的臉龐,我連吞下藥丸的勇氣都沒有,所以,我實在沒辦法想像想自殺的人心理得承受著多大的傷痛,又需要多大的勇氣支撐他做出離開的決定。雖然從小到大我見過他的次數用一隻手指頭數都綽綽有餘,但每每想像到他離開的畫面,還有那必死的決心就讓我好難受。

我曾經也有想過,如果有一天我老到沒辦法自理,或者我重病纏身時,我會想選擇自殺的方式來結束自己的生命,因為我不想麻煩任何人。但老公跟我說了,你離開了你解脫了,但你有想過留下來的人的想法嗎?你要你的另一半或孩子如何去理解你為什麼用這樣的方式離開他們,你要他們往後該如何面對同樣的問題。我想老公說的很對,我們往往只有想到自己不想拖累他人,選擇一個好像最不麻煩別人的方式離開,殊不知這樣的方式往往造成更多人心理上的壓力,一輩子怎樣也無法釋懷的陰影。我想每個人活在這世界上,一路走來身上難免都帶點傷痕,我不是你,沒辦法評斷你做出這樣的選擇是對或錯,畢竟選擇離開是需要多大的領悟,只希望你能放下一切不好的事物,好好的與你的媽媽在另一個國度好好的修度。

因為這事的發生,我跟老公有機會討論我們的後事,我們能如此坦然的面對這件事是因為我們都瞭解這是人生中必達的終點站。我問老公如果有天他離開了,他會想葬在台灣還是美國,而他給了我一個超乎我想像的回答說,他完全不想被安葬,他希望他的骨灰可以灑向天空回歸自然,他覺得想念一個人不一定需要一個固定的地方,只要能靜靜的放在那人的心裡那也就夠了,這樣的思念比一定要到某個地方才可以好好懷念來得即時與長久。這番話聽起來很有道理卻又少了點什麼,但我完全尊重他的決定。當他反問我時,我說如果他要回歸大地,我就跟隨著他吧,這一生一世,夫唱婦隨~

歲月靜好,溫暖如初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