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琴這條路

有人說學音樂的小孩不會變壞,我是不知道這句話是從哪流傳下來的,以我過來人的經驗與遇到很多主修音樂的朋友那得到的見解是:學音樂的小孩是真的沒時間變壞,但被逼著學習的過程中很多到長大有自主權時,第一個想甩掉的就是音樂這門課。從小,我媽也想讓我跟姊姊學琴,但因姊姊視譜能力極差,所以,媽媽當機立斷的把心力全投注在我身上,希望我認真彈琴考上曉明音樂班。當然,我沒如她所願,國中甄試音樂班得知落榜消息時,真是一則喜一則憂,喜的是我知道我再也不用學琴了,憂的是爸媽露出的失望眼神與嘆息聲。回想起那段6年多來的學琴日子裡,充滿媽媽的咆哮聲與棍子鞭打的嘎嘎聲,我總想如果媽媽當初不要這樣逼我,我會不會比較喜歡練琴一點?

有了前車之鑑,我其實不希望自己的孩子有著我童年學琴的陰影,所以,當初帶著孩子開始學琴完全就是因為買房時時前屋主有台鋼琴可以轉手賣給我們,我覺得如果可以用就買來給孩子玩玩也好。記得那時大寶五六歲,我自己試著教她彈琴,一首曲子來回教了十幾遍,她就是彈不好。我教著她彷彿看到小時候姊姊數著琴譜上小豆豆的背影,我心裡暗自認定大寶也許就是不適合彈琴,陪她玩玩就好。腦子裡是這麼想的,心裡卻誠實著每當大寶開始彈琴,我就會忍不住地坐在旁邊叨念她幾句,甚至好幾次破口大罵。好加在,大寶的個性就是不服輸,所以,就算我覺得她不適合,她還是很願意接受挑戰!就這樣,大寶陸陸續續學琴至今也快六年了,她目前會彈的曲子早已超越當年的我好多好多,眼與手的協調能力飛快神速,而這一切完全是她自己的努力,因為小時候與我有不好的學習經驗,從那之後,她要求以後她練琴時都不要我插手管。

由於兩個孩子一起學習同一個樂器時難免會有比較心態,所以,在幫二寶選擇樂器時我刻意避開鋼琴。二寶是個急性子,所以我希望能選個樂器是能讓她攜帶方便,想玩就可以上手,也希望藉由此樂器調整她的學習步伐,學著靜下心來感受音樂的美好,最後我選了小提琴。記憶猶新,當她從殺雞聲快速的進步到能拉上簡單的小星星曲子時,我們對她充滿崇拜與期待,因為這是一個從沒涉略過的樂器。但當學習的日子久了,投入的心力多了,我慢慢地沒辦法只滿足她音符拍子到位,開始要求她除了背譜外,還得注意曲調的聲調和感情的投入,隨然我心裡知道這些要求對小小九歲的孩子來說是何等的不容易。從五歲多開始接觸小提琴到目前為止將近四年的時間,每天陪著她練琴,看著她的小手在琴上來回的換弦與弓觸碰後激發出的美妙旋律,加上她對節拍有著獨特的天賦,所以,有時看她認真拉琴時還真是一種享受,當然不認真時也是免不了被狂吼一頓。

兩姐妹的個性很不一樣,學習的方式也不盡相同。姊姊在學琴上很獨立也很認真,同樣的方式運用在學校管樂團伸縮喇叭上也表現很出色。妹妹學琴就很依賴,每天都得盯著她練琴,偶而放手讓她自己練琴就會聽到她隨意亂拉。所以,你問孩子練琴到底要不要逼?我還真的說不上來。只能說要孩子選擇,沒人會主動地把練琴這件事擺在第一優先順序,多少需要大人的提醒與鼓勵,甚至有的孩子就是需要陪伴與強迫。我跟孩子說,如果哪天他們不想學琴可以隨時告訴我,我雖然會有點小難過,但絕對會如他們所願的馬上停止。因為,對我來說,讓孩子學琴是一份禮物,希望他們能從彈奏中得到快樂與情緒的釋放,不該是一種討厭與壓力。我曾是一個厭惡練琴的孩子,現在是一個後悔沒把琴學好的媽媽。但我不會因為這樣把希望再次加諸於孩子身上,因為我自己知道學琴這條路是有多麼的漫長與艱苦,學得越久就越沒辦法放手。我不求他們在音樂上有多大成就,只希望他們能好好珍惜這份禮物,慢慢領悟出音樂的力量,讓音樂伴隨他們一路走下去~

照片所有權~Sandy的小小世界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