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熟的心

在我的成長過程中,我的內心感受並沒有認真被正視過。印象中的小時候,只要遇到不快樂的事情,我總會獨自站在陽台偷偷掉眼淚或躲在被窩裡哭泣,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樣,我其實不太懂的怎麼去過濾自己的情緒,尤其在心情轉換這塊,我有著嚴重的不適應性。只要一生起氣來,那個受害者的角色便會自動上身,久久無法自拔,完全聽不進去別人說的任何理由,更別說站在別人的立場看事情,因為我的內心早已認定那個可憐的受害者有需要被了解而不是去理解他人的特權。

從小到大,對於不喜歡的事物,我會自然地走開;對於不想說話的人,我會反射性地掛電話,我從來不知道這是一種不尊重,也沒人告訴過我這樣做是不對的,因為我身邊有很多人也都是這樣的。直到多年前的某一天我掛了已分手大學男友的電話,他在留言板上指責我這樣做很不對,是一種很不尊重別人的態度,不管是對他還是對其他人都不應該這樣。第一次被人指證我的行為,當下的我憤怒多於反省,但事後這件事一直卡在我心上,並不是因為我多在乎他,而是從那刻開始我好像才意識到自己對人的態度是有問題的。

出國唸書後認識了老公,他是一位跟我完全不一樣的人,他很尊重我的每個決定,有時尊重到我都覺得我們之間因此少了一些驚喜與期待,甚至反過來要求他有些事自己做決定就好。但我慢慢發現,他不僅對我如此,對孩子亦然,從小就把他們當成獨立個體看待,就算他們成長過程中有些甩態的舉動他也都勸我尊重他們的轉變,因為我通常只會想用強權壓迫他們認同我的作法。就連對待家裡的三寶狗狗,他也認真的對待,每次看狗睡得香甜,總要我們調整說話音量,雖然我內心白眼翻到肚皮去,還是不得不佩服他對每個人的尊重。

剖析著自己的內心世界,我清楚自己內心有塊柔軟的淨土,可以冷靜的思考很多問題;但有時候在處理情緒時,卻又幼稚得連孩子都不如。我在他人身上看到自己很多的不足,就像我可以清楚地感受到老公給予完整的愛,因為他的愛遠遠超過他愛他自己,這樣的愛是我自己都懷疑能不能給予同樣的回報。想想過往的男友,我好像從來沒有因為分手而閉關好幾天不吃不喝,現在回想起來有沒有認真愛過他們我都質疑了。也因如此,我常會問老公知不知道我很愛他,因為我擔心自己沒辦法正確表達出內心的感受,也沒辦法讓對方接收到我的付出。

以前的我從不懂的什麼叫心靈成長,也不覺得我有必要去了解這事情。直到孩子慢慢長大,生活不再是自己與另外一半的空間,我覺得我有必要對家庭的情緒負責,也需要在身體慢慢老化前讓自己的心靈跟著晉級。一時半載間我沒辦法把事情做到完美,還是會常常鬧不開心,內化不了想罵人,感謝老天爺給了我一個脾氣好又有顆成熟內心的老公。吵架時覺得他真是上天派來磨我脾氣的討厭鬼,但心情好時又覺得有他真好,因為他讓我想要變得更好。希望心靈學習這條路上,我能一步步看見自己的成長蛻變,讓努力結蛹的毛毛蟲有機會成為一隻展翅飛翔的美麗蝴蝶~

照片所有權~Sandy的小小世界

沒有留言 :